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共同求索智库治理和思想理论传播的未来路径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记者 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由光明日报社联合南京大学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12月19日在京举行。论坛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新征程”主题,汇聚全国各级各类新型智库、智库管理部门等数百位专家学者,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这既是“中国之治”里程碑式的跨越,也是中国智库有所作为的时代契机。如何通过凝聚智识,将统揽全局的顶层设计落实为全国一盘棋的改革行动,并从中总结出其背后的制度逻辑,呼唤着中国智库的智慧贡献与责任担当。

2015年10月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开展智库建设的合作至今已有五年之久,不仅顺应了中国智库蓬勃发展之势,也取得了丰厚成果。据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介绍,智库治理论坛以及双方合作开发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和中国特色研究智库共同体建设,至今已完成了CTTI三期迭代开发,使之成为“智库信息垂直搜索”+“智库综合数据管理”+“智库绩效考核评估”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信息管理系统。南京大学还把CTTI纳入“3C”体系,与CSSCI、CBKCI一道成为构建中文学术综合评价话语体系的自主性的工具和载体。

在论坛辅导报告环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盛来运解读了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及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表示,“十四五”规划时期新型智库要大力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面对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型智库和智库工作者大有可为。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提出,新型智库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承担着三大使命:一要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二要为思想理论传播和舆论引导及其机制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加强智库自身建设,发挥智库功能,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挥更大作用。以大数据智能视域中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为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欧阳康表示,国家制度优势要想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抓住三个核心环节:科学有效的规章体系、大数据智能决策、治理效能的底线与高端取向。

论坛还将智库界、思想理论界这一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现场发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光明智库联合发布《2019年思想理论热点发展特点及趋势分析报告》,在对本年度思想理论热点问题进行全景扫描后指出,2019年国际国内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思想理论领域异常活跃,呈现出热点集中、观点明确、分层深化、关注广泛等特点,并对2020年思想理论热点进行了预测。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做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2.0(iWaes系统)介绍及成果发布。他指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iWaes)由光明网发起并联合光明智库、光明日报理论部、南京大学共同研发,是一套既符合网络传播规律、又被学界认可的网络文章评价系统,于2017年正式发布后至今取得了多项突破。

当日下午,论坛举办了“2019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和“2019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精品研究成果发布”两个专场活动,以及按照智库类型划分的五个平行分论坛。

“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于2016年联合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每年邀请智库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智库,就该年度的热点重点问题深入交流。通过若干座谈会、成果编写与发布、线上线下展示等主要环节,充分反映各地智库建设情况与主要研究趋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