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启程

探讨2035的学校模样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张萌 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 张萌)12月21日,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2035学校行”暨新时代初中学校教育论坛首站,在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未来小镇”正式启程。全国近千位教育同仁共聚一堂,参与学校“未来教育”的思考与探索,与教育同仁共话“教育·2035”。

会议通过小镇探秘、星球会议、“小镇龙Mall” “智慧孵化场”和专家讲坛等环节,使与会者仿佛进入到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百草园:走进学校的各类学科教室和教育空间,未来小镇的各种真情境扑面而来;从八个维度、多重视角,全方位解读学校育人模式的星球会议,让人目不暇接;STEAM课程、PBL课程、UBD模式、脑科学应用……涉及各个方面的分享和工作坊,教育同仁通过选课走班感受课程创新的实操经验。

会场照片9.jpg

作为北京十一学校教育改革成果落地的又一个个性化样本、海淀教委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新建设的公立学校,十一龙樾正在沿着教育现代化的方向不断探索。在与会的教育界同仁眼里,十一龙樾不仅建筑能育人,各种学生“亲子游”和社区“访学团”也都充斥着教育的味道。无论是靠近学校便已映入眼帘的“红色大门”,还是处处皆是博物馆的“走心”摆件,亦或是形色各异、个性张扬的学科教室……开放、无边界的教育理念,即便只是在校园的点滴建筑中也能略见踪影。

学科“跨界”——没有壁垒的课程;分层走班——因材施教的教学;龙市龙币——创新式评价机制……在十一龙樾这座“未来小镇”,所有有关教与学的设计都呈现出“2035的模样”。在十一龙樾,课程体系涵盖117个学科课程资源、36个综合实践课程、72个职业考察课程、9条研学课程,形成一个支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丰富平衡的课程体系。在校期间,学生一人一张课表,实行因材施教。而因材施教远不止教与学,还有评价机制的约束与导向。评价学生的方式不只有分数一把尺子,“未来小镇”给出了自己的“个别化答案”——龙市、龙币。在论坛当天的“小镇龙Mall”中,学生“自产自销”,通过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赚得的龙币,在龙市上从其他同学手中购得心仪物品。这种激励机制已经成为未来小镇的常态——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生表现发放龙币,评价体系不再“唯分数论”,而是成为学校这个“市场”中可以流通的“货币”,激发学生内驱力,调动学生创新力、自主力。

会场照片4.jpg

“未来学校是认知方式的变革。”正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秘书长杨念鲁所说,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在信息化发展的大浪潮中,教育作为最传统、最尊重规律的领域,也在发生着种种改变,这其中包括教学方式、教育目标、资源获取途径……而无论何时,基于人的培养规律所做出的变革,都是对教育最好的“回归”。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