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金陵印象”——

南京市教育系统推广篆刻艺术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姚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推动大众篆刻艺术的繁荣发展,展现南京市教育系统推广篆刻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2019年12月27日,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篆刻艺术推广促进会共同举办的“金陵印象”——南京市教育系统推广篆刻艺术成果展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罗尔纲史学馆正式开幕,来自全市71所中小学、职业学校的200多幅优秀师生作品参加了展览,参展作品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用材新颖,百花齐放,师生们发挥丰富想象力与创造性,通过篆刻这一艺术形式,关注身边事,聚焦中国梦,记录家乡美,印刻爱国情,他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青春的气息与向上的精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迎接2020年的到来。

此次成果展以“发掘篆之美·探寻印之趣”作为布展主题,以“篆之美、刻之味、印之品、信之义、图之形、章之趣”六个板块为参观主线,将优秀师生作品按照篆字设计、材料刀法、拓印组合、印文主题、肖形设计、数字创意的特点,先混后分地布展,打破原来师生作品简单分类的方式,即突出纯真的童趣,又展现深刻的内涵,营造出阴阳圆融、巧拙各异、形神百态的展陈空间,让观展的每个人在细细品味中感受作品中的“篆美·印趣”。

展厅布置以中国红配以白色为主色调,陈设简洁大方又不失传统韵味,展厅入口陈列着印有总理“六言治印”的仿古金陵六面印,参观者可以在免费领取的“金陵印象”明信片上盖下这枚六面印,在校园印吧展示区,借助现代新媒体技术,参观者可以在线互动创作数字书法、插画、篆刻印章作品,以及现场丰富的篆字素材库查阅自己名字的正确写法,参观者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感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展厅的大屏幕里播放着各种篆刻主题短片,通过声、光、影像等多媒体结合,通过朗朗上口的对韵吟唱方式展现悠远的金陵印脉及篆刻艺术的启蒙知识,当观众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观展也变成一场美与趣的文化旅行。

2018年10月,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篆刻艺术从“小众欣赏”走向“大众艺术”的总体工作部署,南京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和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将篆刻普及教育与艺术素养提高相结合,将诗书画印的大美术理念与美育教育的多元呈现相结合,逐步形成“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因趣促学”的南京特色篆刻艺术教育推广之路。(作者:姚敏,单位: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