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京举行

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记者 刘辰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日前,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在京举行年会,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1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学者围绕“全面、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会议主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实效进行研讨。大家认为,全面、准确地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对时政热点的理论阐释水平是概论课教学的重中之重。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是概论课的教学任务,更是一门学问。他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概论教材和课程建设的五个问题:一是要不要区分教学大纲与教材;二是怎样解决教材内容的交叉重复问题;三是怎样探索教材的针对性和可读性问题;四是要不要分类编写教材;五是怎样实现教材立体化体系建设。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分析了目前概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思路,表示研究会今后将继续严格遵照规范,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引导学会迈上更高台阶,力争为概论课教师搭建集体备课、分章共享的机会和平台。

年会主题报告环节,国防大学少将孙科佳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国防与军队建设”这一主题,就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和军队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报告。孙科佳的报告兼具思想内涵和感染力,其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了一致好评。程美东作了题为“关于2019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界几个热点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关于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学术研究,程美东以他的论文《关于五四的民众社会运动方式的历史思考》为例,强调历史和学术之间要有适度的张力;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学术研究,程美东以他的论文《从大历史视角审视新中国七十年》为例,强调学术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术研究,程美东认为概论课教师可以从“为何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视角出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研究会还邀请了在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的五位老师,为参会教师做示范教学。

程美东对研究会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表示2020年研究会将在办好暑期研讨会及年会等常规活动的同时,致力于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领会中央精神,继续提高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张金岭 刘辰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