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行前培训,一场通向未来的修行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任秋芳 来源:神州学人

2015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现场.jpg

2014年3月24日,我被学校派往北京参加教育部行前培训工作推进会。作为当时全国29家中心之一的云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云南师大培训中心”)负责人,我心中充满焦虑和期待。行前培训是什么?对我而言,对云南而言,这真是一个全新的字眼、一个模糊的概念。行前培训在云南该怎么做?做什么?这些问题不停在我脑子里来回翻转,一刻也不消停。这种焦虑在会议后得到了极大缓解。会上,教育部国际司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服中心”)的负责人为大家认真解读了行前培训的含义,各位专家作了行前培训示范课,让参会代表对行前培训三大板块的内容:政策法规类、通识类和国别类培训有了深入的了解。

2014年5月29日,云南迎来了第一期培训,教育部国际司、留服中心负责人带领专家团队前往昆明,现场指导、示范。那一年,云南单场次报名人数1100多人。那一年,昆明遭遇了60年不遇的高温天气,会场制冷设备明显应对不足。在设备组紧急调动风扇等制冷设施的同时,会务组积极与校医院进行沟通,医务人员全天候在会场待命,以便为突发情况提供紧急医疗救助。那一年,震惊国内的昆明“3·01暴恐事件”的阴影在人们心头挥之不散,安全问题让会务组人员心头的弦绷得紧紧的,在与学校保卫处、学校所属的吴家营派出所共同协作下,与会师生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会上,专家们专业全面、诙谐幽默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我从学生们专注的眼神、会意的颔首、积极的互动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培训的渴求和满意。看着这一幕,所有的辛苦和疲倦都烟消云散,所有的努力都化成两个字:值得!

培训会上专家讲授老挝文化与礼仪.jpg

平安留学行前培训走进曲靖师范学院.jpg

云南省地形极为复杂,西北部是高山峡谷、横断山脉,东部和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全省土地面积中山地占了84%以上。全省128个行政单位中,除昆明市的五华、盘龙两个城区外,山区比重都在70%以上,交通十分不便,尽管省内已经开通7个方向的高速公路,但由于地形复杂,多弯道、长坡道和有雾路段,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已经成规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30多所高等院校中,有近1/3分布在9个州市,距昆明最远的有800多公里。出国留学教师、学生赴昆明参加行前培训面临时间安排、交通安全、食宿不便等种种困难。

2015年,玉溪师范学院接到培训通知后,为了让150多名学生赶上当年的行前培训,组织学生凌晨4:30起床,并专门安排大巴车,由教师带领赶赴昆明。当时玉溪到昆明的高速路还没有改造好,加上一路上长途大货车较多,城市道路也很拥堵,单程就需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当他们披星戴月一路奔波,最终赶到会场时,培训已经开始。150名学生在带队教师的组织下安静、有序地快速落座,几乎没有对培训造成任何干扰。在培训休息的间歇,与会代表了解到他们的情况,不约而同对他们报以长久、热烈的掌声。看到这温暖的一幕,看着老师和同学们风尘仆仆的疲惫样子,我的眼眶湿润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云南的行前培训一定要走出去,深入到州市去,不能让学生们再如此奔波!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让行前培训走入基层的决心。2015年培训会上,一所高校的出国留学工作负责人找到我,满脸歉意地对我说:“任老师,我们学校经费有限,其他老师工作也很忙,我就代表他们来参加培训吧,回去以后,我去给学生培训。”一时间我竟无言以对。以我长期与基层打交道的工作经验来说,他们的具体困难我是理解的。但是,行前培训的课程内容专业跨度很大,有法律、各国文化历史、心理学、领事保护、中医药保健、安全等,还需要长期对留学生群体多发、易发问题的关注和分析,培训教师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授课经验,这岂是一个人接受一次培训就能做到的?但云南师大培训中心能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在当时我们的思路还不是很清晰。

老天总是不会辜负有心做事的人。那一年年底,受省教育厅委托,云南师大培训中心承担了“2012-2014年云南省出国与留学回国人员统计调查”工作。大家灵机一动,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对云南省行前培训的开展情况做个全面调查呢?于是,整个团队集思广益,制定调查方案,设计问卷,确定访谈对象,对各个州市留学人员的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历经3个多月的调查分析中,我们发现:云南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实施以来,全省出国留学人员的派出规模在稳定增加,除了原有的美、加、英、澳等热门目的国外,泰国、越南、缅甸等国家成为新兴的留学目的国,且以学校为单位,成规模派出。除了昆明的13所高等院校,文山学院、楚雄师范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玉溪师范学院、临沧师范专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等州市的学校纷纷利用各自优势,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校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每年长期派出学生的规模均在200人以上。这个调查结果让我们很兴奋:这些学校几乎都是当地的最高学府,派出人员规模大、易组织,且分别分布在滇东北、滇南、滇西几个方向,有的学校还是云南省重点建设的“国门大学”,例如文山州和西双版纳州,分别与越南、缅甸接壤,文山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是真正建在国家边境上的大学,是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在这样的学校做培训,不但具有规模效应,而且能够辐射周边地区,可以有效扩大“平安留学”的品牌影响力,对于助力国家稳定周边外交政策,服务云南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曲靖罗平县    图_图虫创意.jpg

云南师范大学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团队.jpg

云南师大培训中心根据云南的现实特点,经报云南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向教育部国际司、留服中心提交了“云南省平安留学巡航计划”,并向教育部国际司、留服中心作了专门汇报,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和支持。2018年,在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来自北京大学、外交部领保中心的专家,德威控股集团的两位教官,当地的国别知识专家,以及云南省知名的大学生健康保健专家、云南中医学院(现云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等组成了强有力的专家队伍,实现了对文山学院、曲靖师范学院的现场培训。在会后调查中,同学们对专家的授课水平、课程内容设计、培训的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满意度超过95%。

为了巩固培训成果,云南师大培训中心持续对两所学校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结合当地的优势和特点,对曲靖师范学院的行前培训给予支持和协调,帮助该校实现了自主培训,已有近200名学生在当地接受了培训。2015年-2019年间,在省教育厅和云南师大培训中心的推动下,云南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本科院校也纷纷利用自身优势自主开展了行前培训,培训规模近1000人次,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院校也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行前培训的队伍中来。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云南各职业院校积极利用云南的地缘优势、文化优势和政策优势,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双版纳职业高中与缅甸、泰国的学校在语言学习、实习实践等方面建立了合作,职业教育国际化成为云南省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新亮点。为了让通过这些项目出国的学生更好地融入留学国的学习和生活,树立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坚定“四个自信”,学成回国后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云南师大培训中心再次带领专家团队深入基层,送培训上门。除了心理健康、公民海外安全、中医药保健、跨文化沟通技巧等课程外,云南师大培训中心还根据当地少数民族学生较多,学生年龄偏低,价值观、人生观还未完全成熟的特点,专门聘请西南联大研究专家吴宝璋教授作了《西南联大精神与中国梦》的专题讲座。通过对西南联大精神的解读,以及西南联大年轻学子在危难关头坚守民族信仰、与国家患难与共等鲜活事迹的介绍,完美诠释了知识分子应有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让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生动的爱国主义洗礼。

光阴荏苒,一转眼,云南的行前培训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这6年里,我们从省会城市深入边境、国门城市,走进本科院校、高职高专、普通中学、职业高中、中介机构,覆盖公派留学、自费留学、对外汉语教学,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各国驻昆明总领馆、省内外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然而,面对不断扩大的出国留学规模、日益频发的留学安全事件,我们依然重任在肩……(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负责人)

来源:神州学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