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阜阳:教师剪纸记录城市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03 作者:刘银燕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刘银燕 记者 禹跃昆)为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南京路一小教师李瑜以坚持在疫情一线的战斗者为原型,创作出系列作品《我们的战“疫”》。  

“我一直在关注抗击疫情的新闻,一批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即使自己倒下也要守护人民的健康,他们的形象始终在我脑海里徘徊。”李瑜既是阜阳市南京路第一小学的美术教师,又是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阳剪纸的传承人。“虽然仍在寒假中,教师们也全部行动起来,有人开设空中课堂为学生授课,有人投身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 我觉得自己应该用剪刀把这一切记录下来,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这组剪纸作品中,既有向前线医护工作者致敬的礼赞之作,也有记录阜阳市颍州区教育人助力战“疫”的纪实之作:阻断校外培训机构疫情传播隐患、设立未成年人网络心理救助公益热线、开设空中课堂、全面消毒校园......颍州教育系统的党员志愿者在认真履行防疫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防控战“疫”行动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他们积极做好宣传发动、排查登记、引导盯防等工作,将防控要求一件件落实到开学前、关键处、要害点。

在这组剪纸作品中,还有一份通俗易懂的贴心防护指南——《病毒防护五部曲》,李瑜选择用别出心裁的方式教会小朋友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作为教师,我要教育孩子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方面,做好防护,不外出就是在为防疫贡献力量。而作为一位非遗传承人,我还要利用自己所擅长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她说。

作为一位长期致力于剪纸艺术非遗传承工作的民间剪纸艺术家,李瑜深知,艺术的力量不仅仅在于表达美好和祝愿,在关键时刻,要用自己的作品带给人们以坚定的信心和温暖的力量,她选择用一把小小的剪刀,通过自己的作品,用特殊的方式助战疫情防控。

以下为李瑜剪纸作品:

11.jpg

22.jpg


44.jpg

55.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