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声援战“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创作战“疫”诗朗诵公益短片

发布时间:2020-02-07 作者:王志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两天,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周密心潮澎湃,一封封“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一个个危难中逆行飞奔的背影,一幕幕触动心弦的感人画面,总让她眼眶常含泪水。

1月28日晚,当她在新闻中看见一名医生脱下穿了十几个小时的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露出了一双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的双手后,想起那些身为父母的医护人员“狠心”离开子女奔赴一线的场景,又回头望着身边正在熟睡的儿子,便再也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是他们用生命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我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最美逆行者’加油!”

是夜,寒夜寂寂,万家灯灭,她奋笔疾书,将满腔热情化为一首致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英雄们的赞歌——《守护家园,为爱逆行》。“寒冷的冬天你流淌着汗水,如飞的脚步难掩你身心的疲惫,你却说你不苦也不累,泡皱的双手将无数生命守卫……”

三天后,周密在一次与综艺系教师韩莹莹视频聊天的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刚刚创作的这首诗歌。韩莹莹看后很受感动,当即说:“我们应该把这个作品朗诵出来,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

二人一拍即合,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学院领导充分肯定了两个年轻教师的想法,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盛积极策划,发动播音主持、黄梅戏表演等专业的七名教师迅速组成朗诵制作团队。

随后的几天,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相互协作。播音主持教师查俊是朗诵的指导者,她不厌其烦地为每个人抠字眼、找问题,让诗歌不断完善、朗诵日臻成熟。副教授、二级导演胡继宗是这部作品的导演,为了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他提出在学校专业的录音棚进行录制和拍摄,这个提议得到了主创人员的一致赞同。第二天一早,他们赶到学校,戴着口罩录音。由于是临时决定集体录制,录制当天,远在淮南老家的韩莹莹无法赶到现场,这使得她的录音部分很难和大家达成统一。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她根据大家录制好的声音和视频一遍遍反复比对,用手机录制,短短几句话整整录了一下午。陪着她完成了整个录制过程的韩妈妈感叹道:“孩子们完成起来太不容易了!”

《守护家园,为爱逆行》诗朗诵公益短片一经发布,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转发、点赞。有网友留言:“学校充分发挥了艺术院校的优势和特色,用艺术支援了防疫工作。”还有人说:“向英雄致敬!也向崇敬的老师致敬!”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志鹏)

附诗歌全文:

寒冷的冬天你流淌着汗水,

如飞的脚步难掩你身心的疲惫。

你却说你不苦也不累,

泡皱的双手将无数生命守卫。

万家团圆的日子,你不属于家人,只属于平安的堡垒。

严阵以待的时刻,你不属于自己,只属于百姓的安危。

无数个不眠之夜,你行色匆匆、坚守岗位。

多少次冲锋陷阵,你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临危受命 无惧无畏  众志成城  守护人类

谢谢你,生命的守卫者,你让我们如此安心和欣慰。

风雪终会过去,等待你平安而归。

谢谢你,可敬的勇士们,爱的集结号正在吹响,

病毒终将击退,等待着苍穹重辉 。

请世界放心!

请祖国放心!

请人民放心!

挺住!武汉!

加油!中国!

只要我们的心紧紧相偎,定能大地春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