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邻里互助,村委帮忙……浙江淳安村小的线上教学备战记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这些天,浙江省淳安县石塘村村委大楼的一个办公室重新布置了一番:一张干净的桌子,检查过几遍的网路设备……因为等到2月10日,村里的学生汪伟涵就要来这上在线课堂了。

汪伟涵就读于姜家镇小学,爸爸常年在杭州打工,自己就寄住在亲戚家里。疫情发生后,杭州市要求所有中小学线上教学,可家里没有网络,怎么办?得知这一情况,学校迅速联系村委会请求支持。因为汪伟涵就住在村委会隔壁,村支书汪红球决定,让孩子到村委大楼里来上课。“我们将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确保孩子全程安全上课。”

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据该校统计,全校449位学生中有18人没有网络。为此,学校派教师积极联系,通过搭建邻里、村委网络解决上网问题。有的学生缺少设备,就近的教师就把学校配备的平板电脑送到孩子们手里。“在不违背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我们确保了农村的每个学生都有网络有设备。”副校长章荣华说。

关于线上教学的平台,学校选择的是腾讯的QQ课堂。因为该校是浙江省智慧校园示范校,根据以往经验,教师只要将QQ课堂的链接发到学生微信上,学生就能直接进入,简单易用。

早在大年初十,学校就通过网络会议敲定了线上教学的安排:每天最多安排6课时,语文、数学学科集中学习不能超过20分钟,英语、科学学科集中学习不能超过10分钟。留足线上错题个别辅导时间,同时穿插学校口琴特色项目。

章荣华告诉记者,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把课堂搬到网上,这里头可大有学问。以他的科学课为例,从教材中遴选了一批适合农村学生在家里完成的实验,比如用一次性杯子做溶解实验,种植身边能找到的植物等,这些器材学生都很容易找到。具体教学时,教师以直播为主,但遇到一些重点的教学内容,比方说某个科学实验,教师就需要提前录好微课,在直播中穿插播出。

记者了解到,这所村校的线上教学战备丰富:3名音乐教师将一起给学生上大课,融入学校的口琴特色。美术教师结合乡土特色,教学生学习树叶画。疫情也是教学的重点,科学老师会讲解病毒的知识,体育与健康学科要教会学生日常的防护。

至于课后练习部分,学校的原则是精选精练,不给学生造成负担。目前,该校要求每个学科每天布置一道综合题,下属3到4个小题干。每道综合题搭配一个微课讲解,方便家长和学生订正。

按照杭州目前的规定,学校2月底之前都要线上授课。章荣华对记者说,像这样大规模的“网课”学校历史上是头一回。“这是一笔宝贵的教学财富,学校将以视频的方式保存每一堂课,今后进行研修学习,以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