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怕苦,我是村庄守护者!”——海南大学返乡学生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郭廷桢,返乡后毅然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郭廷桢的家乡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的一个小村庄——石井村。彼时,刚从学校放寒假回家的郭廷桢,从老党员表哥许茂林那儿得知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够,无法及时开展防控工作。郭廷桢明白事情的急迫性,他自告奋勇,主动向村委会提出在村中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天早上六点,郭廷桢到村委会准时打开全村广播,用普通话和闽南语双语播报疫情最新消息和防控常识。村里人一听到这小伙铿锵有力的播报声,都会伸长了脖子仔细聆听每一则消息。

“疫情刚开始时,村民们并不在乎,不以为然,出门不愿意戴口罩、还挨家挨户串门集会。村委会通过上门分发传单、口罩和一遍遍耐心的劝导,才逐渐改变了村民的想法。我每天在广播里、生活中不厌其烦的向村民解释戴口罩的重要性,在大家的努力下,如今在村道上已经看不见没戴口罩的村民了。”郭廷桢说。

自2月1号以来,郭廷桢加入了村里的值班队伍,每天在村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拦截测温、了解来由。

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郭廷桢跟着50多位党员干部分班值守。“工作很辛苦,也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但是如果每个人都退缩,谁来保护村庄,保护国家?”郭廷桢说。

石井村有两户家庭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需要进行隔离。村委会每天安排值班干部,到隔离户家去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并为隔离户采购日常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等,郭廷桢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这个工作虽然繁琐,但却万分重要,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盲区和薄弱环节,只有每个村民都对疫情有所了解,那么我们的工作才算是真正的有成效。帮助隔离户,就是在帮助每一个村民。”郭廷桢说,疫情防控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宣传,在消息不够灵通的农村地区,更需要有人带头走进每家每户,口口相传,防控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全村共565户,3037人。在岗不到半个月,郭廷桢熟记每一户的情况,“不怕苦,我是众多村庄的守护者之一。”基层防疫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说不累那是假的,但身体的劳累浇不灭内心的火焰,郭廷桢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晓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