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边远山区:老龄教师队伍也带出了线上课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衣服’的‘服’字请改正,‘汉’字组词不是流汗的‘汗’。”2月10日,海南多地学校正式开启“停课不停学”模式,海南省乐东县大安镇中心学校三年级的语文教师黄泽芳在班级微信群里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大安镇,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东南部,虽然这里地处偏远山区,网络条件较差、信息化设备相对落后,且大安镇中心学校教师队伍偏向老龄化,但是学校线上课程的开展却井井有条。

“扬长避短,简化流程!”大安镇中心学校校长王珠如此描述学校开展网络课程的“法宝”,“直播、微课、慕课……纵然有多样化的课程开展平台,但囿于自身条件,我们还是鼓励老师以微信为主,大家熟悉、易操作,借助家长群完成辅导、答疑等工作。”

教师上午安排学习任务,家长傍晚反馈完成情况,教师在线检查、纠错。针对教师、学生和家长不同角色,学校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和具体要求,并定期上报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学生认领学习清单,家长辅助监督,构建班主任、学科教师、家长共同指导、督促学生学习的良好循环。”王珠说,联动家校力量,发挥家长的作用,线上教学才能更好达到效果。

像大安镇中心学校一样,海南省不少中小学以“学生认领学习清单,家长辅助监督,教师在线指导,学生自学线上资源”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海口市美苑小学教师符蕾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对直播平台的使用一头雾水,如果经常使用直播授课,老师备课、上课的压力比以往还大。“布置学习清单,邀请家长督促,有目标、有反馈、有指导,这样的模式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性价比’比较高,效果也比较好。”符蕾说。

为了给全省中小学所有学科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明确教学手段、内容、目标,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还组建了全省中小学线上教学教研指导团队。

“45个线上教学教研指导专家团队,超过600人的专家人数。全省五个片区,每个片区、每个年级、每个学科配备至少一位教研专家。”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李洪山介绍,专家团队的任务是推荐教学资源、探索教学模式、解答疑难问题。

在延期开学期间,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还依托现有的教研员、卓越教师工作室、学科工作坊、学带骨干教师等团队,精选线上资源,组织经验交流和典型案例的推送工作,在云端为全省教师指导教学教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