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有一封辅导员发来的紧急挂号信,请注意查收! 山东建筑大学:抗疫有速度 育人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魏海政 牟永念 屈艳红 毛安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牟永念 屈艳红 毛安琪) 在疫情面前,山东建筑大学快速反应,坚守教育阵地,紧紧抓住疫情危机中的教育契机,积极拓展网络思政,做好有速度的抗疫和有温度的立德树人工作。

坚守阵地,辅导员守好育人“责任田”

为抗击疫情,全校辅导员全部提前结束假期,不管是留在济南还是回到老家,“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保持24小时信息通畅,全力守好育人“责任田”。

各学院全面启动战“疫”模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网络班会等多种方式摸排全体学生,做好防控筛查、安抚慰问、舆情关注、科学普及等工作。辅导员建立“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充分掌握学生假期动向。紧盯“疫区关联”城市,重点排查疫情严重地区、往返疫情严重地区或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学生情况,对这部分学生予以一对一、点对点的特别关注与慰问关心。劝阻欲提前返校的研究生,帮助学生疏导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1月29日以来,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对学院14名湖北籍学生全部进行了电话家访,通过家访关心了解湖北籍学生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具体情况,进一步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引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掌握自我防护措施、增强心理调节能力,树立战胜疫情信心。针对两名湖北籍毕业生还未找工作的情况,辅导员毕研俊、邹仲平从自身定位和职业发展的角度,引导他们利用好这段时间仔细思考未来发展,并加强知识储备。

把握契机,激发网络思政新活力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网络成为连接师生的主阵地。学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一系列学生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变“危机”为教育“契机”,网络思政焕发新的活力。

从2月2日到2月3日,8个班级8次班会,一场场网络主题班会召开。网络班会中,科学防控知识扫码答题比赛,学生兴趣高涨。2月5日至6日, 5个学生支部,5场线上会议,共93人分别在各自手机端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参加会议。学生党员们分享个人近期思想动态、家乡疫情和当前防控措施以及参加志愿活动的心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由山东建筑大学杨菁、李佳、刘莹等80后辅导员组成的“艺术减压团体辅导”工作团队,利用专业知识,在学生中开展“画说疫情”网络心理团体活动。活动主要针对因疫情产生情绪困扰的学生,以网络团体的形式,通过音乐、绘画、拼贴、电影等艺术表达疏解学生消极情绪,引导大家重回平静、重建希望。

《叮!你有一封辅导员发来的紧急挂号信,请注意查收!》《面对疫情,如何进行自我调适》《万众一心,辅导员与你筑牢防控疫情的堤坝》等一系列通知与暖文,增强了学生的防范意识与战“疫”信心。学生工作部和团委组织策划推出疫情防控音乐视频,利用新媒体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各个学院在新媒体平台均开设“战疫情”专栏,力争教育引导做到“多形式、全覆盖、无死角”。

努力担当,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疫情防控战中,该校涌现出一批这样的学生,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建筑城规学院建筑1941班学生赵凯文,和父亲赵梦泉冒着寒风刺骨坚守在检查战“疫”第一线。家住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侯家官庄村的2017级在校生齐子静、齐子璇是一对孪生姐妹,在党员父亲的带领下,两个姐妹花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入户排查、信息登记、消毒、为群众开展防“疫”知识普及。交通学院学生马骁宇、赵涛、周志伟等积极帮助社区进行各个楼层、电梯等场所的消毒,协助进行社区外来人员登记。家住烟台市龙山街道河宝村的商学院大一学生孙毅,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负责给来往村民量体温,给过往车辆消毒等工作。计算机学院以学生党员、学生骨为主体的工作室和社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培训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家宅得更意义。

这些志愿服务凝聚出强大的青春正能量,正是这份勇敢和责任,影响了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纷纷行动起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