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是最简便易行、成本低、效果好的“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刘殿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和原定开学日期临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纷纷出台“停课不停学”举措,一些中小学校也陆续开展起网上教学活动。然而,这些网上教学活动刚一开始就纷纷遭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吐槽。对此,教育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指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其实,“停课不停学”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见得都通过互联网教学,把网络变成另一间教室。“停课不停学”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关键是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目前,一些地方开始的网络教学之所以饱受诟病,主要问题还是这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潜意识里仍然在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而焦虑,规定的学习内容依然围绕着课堂教学打转转,应试思维过于明显。

从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又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处于疫情中的学生不妨利用这段时间踏踏实实读点有价值的好书。一方面,在这防疫的非常时期,引导学生在家安心读书,让他们在枯燥烦闷的环境中消磨时光,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出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读书尤其是读好书能够愉悦身心,极大减少他们因疫情导致的焦虑心情,开始一种有价值的精神生活,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是,中国学生尤其是初高中学生,平时没有多少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大家难得有一个长的假期,让他们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不但能增加阅读量,而且能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阅读中进一步学会表达和思考,全身心地阅读平时喜欢读而没有时间读的书,享受一个十分安静和超长的假期。

读书也是当前最简便易行、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停课不停学”方式。任课教师可以根据目前教学实际,通过电子设备推送一些指定阅读书目和电子书籍发送给学生,鼓励学生阅读;也可以根据目前每一个学生家庭藏书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可谓简便易行。读书完全是个人的行为,无须网络设备、辅导材料,只要手头有书就可以,绝对成本最低。老师和家长要了解学生读书的效果其实也很简单,打一个电话问几个问题就可以了,关键是几乎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读“闲书”的。

把阅读作为“停课不停学”的主要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协调当地新华书店或出版部门,为疫情中的孩子配送经过消毒的书籍;或者统一采购一批经典书籍的电子版,再由学校推送给教师和学生阅读。学校应该鼓励教师和学生共读,让教师通过阅读学生们喜欢的书籍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以丰富的精神生活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尽管疫情持续多长时间、到底何时能够开学我们目前还无从判断,但教育者完全有能力做好的就是让孩子们安心读书。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课程和学习内容,完全可以等开学以后通过提高教学效率和缩短法定假期来弥补。而把这个超长假期还给学生和老师,让学生安静读书,让教师安静充电,让教育回归自然,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刘殿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