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无偿献血、协助口罩生产……宁波财经学院大四学生巫春波和父亲巫发斌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史望颖 郑金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您好,我是这次负责接送您的车主小巫!”宁波妇儿医院南门口,宁波财经学院大四学生巫春波接到了他的“客户”——在医院辛苦工作了一天的护士沈女士。

疫情防控期间,宁波部分公共交通线路暂停服务。为了切实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多家单位,动员市民发起组建了“爱心车队”,为一线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将沈女士安全送回家后,巫春波也顺利完成了作为“爱心车主”的第一单出车任务。

“已报名,请耐心等候安排。”前些天,巫春波在网上看到了爱心接送医护人员的相关倡议信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此次抗疫爱心车队的一员。

在旁人眼中,巫春波一直是一个非常热心且充满活力的人。自2017年开始,巫春波就在父亲巫发斌的带领下,每个月定时去参与1—2次的无偿献血。在小巫所就读的宁波财经学院,他已是小有名气的“献血达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巫春波和他的家人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初,巫春波在“宁波献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血库告急”的求助信。他立刻申请了中心血站的特殊通行证,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与。听说儿子要去献血,巫春波的父母也坚持要一起过来,为临床用血捐赠血小板。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每一瓶用于治疗重症患者的免疫球蛋白里都包含了上千个人的血液成分。献血既是对疫情另一种方式的援助,也可以缓解其他临床用血紧张,一举两得。”也许在旁人看来,在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还跑出去献血,有些不可思议,但在巫春波一家看来,献血是一件意义重大,拯救他人生命于一线的事情。

巫春波的很多言行都受教于他的父亲巫发斌。巫发斌是一名普通工人。疫情严重,“口罩厂的包装需求量会不会大幅增加?”在一家包装生产工厂上班的巫发斌开始考虑这些问题。思虑再三,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一家人取消了计划,决定留在宁波,果不其然,大年初三,就在他们全家放弃过年回老家的第二天,厂里下了紧急通知,口罩包装紧缺,需要工人赶紧回工厂上班。

巫发斌是厂里的技术骨干,负责吹膜(将塑料粒子加热融化再吹成薄膜)这道工序。正值春节,和他一起负责这项工作的另一位同事早已放假回家,巫发斌只好一个人在机器轰鸣的生产线上干了起来。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六点回家,每天都要干上八、九个小时,一天大概能生产200公斤(约8万只)口罩包装袋,供应口罩厂4天左右的产量。

因为心疼忙碌的父亲,巫春波除了开车接送父亲上下班,还会去工厂帮些小忙,比如把做好的产品拉到取货处,打扫工厂卫生,往机器里添置原料之类的活,以减轻父亲的压力。

此时此刻,巫春波不是在家里等待一线医护人员的电话就是在出车的路上,巫发斌也在工厂里为疫情防控物质生产而忙碌着……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郑金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