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防控,云南高校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李配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配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各高校积极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工作岗位,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严防死守,力保学校安全。云南师范大学领导带头包片区包学院,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包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包学生,及时准确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情况。云南开放大学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传达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对全校疫情防控开展大排查,对在外实习的学生迅速逐一排查、妥善安排。昆明学院严格落实日报告、日排查、日消毒等防控措施,彻底阻断传染源,织牢防疫工作网,开好居家视频健身课,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文山学院大年三十即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全体师生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对校内住户入户登记,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抓好精准扶贫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每天对留校学生开展体温检测,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毒,利用易班网、校园微信公众号等面向全体师生开展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宣传和心理咨询,对武汉籍或居住在武汉的学生开展摸底排查与帮助。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防控责任链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防控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假期一线值班人员的人文关怀。

绽放生命光华,投身一线抗疫的“逆行者”。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大理大学持续选派驰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逆行者”们舍小家顾大家,把他乡当作故乡,把病人当作亲人,布满勒痕的脸成为网络上最美的图片。他们写在抗疫前线的日记和家书,字里行间全是亲情与真情,洋溢着勇敢和无私,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云南中医药大学牵头组织60名专家医师共同开展“云南中医网络义诊惠民服务活动”,为该省广大群众提供肺炎相关诊疗、防护问题网上义诊。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纷纷请战,持续奋战在基层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筹措紧缺物资,国内外齐心助力的“逆行者”。云南大学印度研究院柳树老师长期从事印度的医药产业研究,大年初五与电影“我不是药神”主人公的原型陆勇先生赴印度与有关方面协调联系,采购3000个护目镜、3000只N95口罩等急需的医疗物资,把研究论文写在抗击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昆明医科大学与新加坡学翼国际集团、新加坡早七天公司及印度尼西亚爱心人士积极协调联系,采购到8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云南财经大学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主动向学校捐赠3000个医用外科口罩。云南大学滇池学院2019级何珍妮同学发动家人,捐赠2万个一次性口罩送达湖北灾区。

不惧感染危险,志愿服务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云南大学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王婉格主动参与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志愿保障突击队的志愿服务工作;2018级体育专业江亚恒加入到家庭所在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昆明理工大学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161班的谭艺西同学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与身为医务人员母亲共同奋战在武汉市抗疫最前线,母女俩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关注报道。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散布在全省各地的莘莘学子,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2015级-2019级杜雁鑫、张子乾、郑维、贾智磊、潘志一、李海鹏等同学分别参与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社区组织疫情排查、体温测量、区域消毒、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技系2018级口腔专业学生邹露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家乡村委会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楚雄师范学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工商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均有青年师生踊跃参加基层社区和精准扶贫帮扶点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汇聚八方支援,甘于默默奉献的“逆行者”。文山学院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文山学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截至2月5日,全校216个班级及教师全部响应倡议,共募集抗疫善款235016.62元,目前该捐款通过微信已转交文山州红十字会。云南民族大学体育教师罗贵洪把呈贡万溪冲父母种植的500多公斤和自己采购的2吨无公害蔬菜分别向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雨花派出所、昆华医院及各小区街道捐赠发放。发放现场,他面戴口罩,并未向任何人留下姓名,他的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后被群众认出,人们才知道他叫“罗贵洪”。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2016级党员学生杨振君带头创办了顺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全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以来,积极捐款7万元,捐赠蔬菜5.2吨。

倡导健康生活,积极传播正能量的“逆行者”。云南师范大学、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制作“声援武汉”MV作品,文山学院师生创作诗歌《这个春节我们一起战斗》网上助力,积极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开展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系列特色网上活动,鼓励学生选择艺术设计、音乐及文学创作、健身强体、在线学习竞赛、就业创业培训、厨艺提升等适合独自完成的内容丰富的居家生活,激发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活力和热情。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推出网络在线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就业创业课程,组织1505名学生干部居家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防疫知识竞答等,正面引导师生科学防控,坚定抗疫信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