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计量大学研制新冠病毒蛋白标准样品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顾佳隽)记者从中国计量大学获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俞晓平研究员团队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蛋白标准样品研制和免疫检测”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早发现、早隔离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最关键、最有效的途径。目前主要的诊断方法为核酸检测法和CT影像。但核酸检测法检测新冠肺炎阳性率只有40%—50%,会出现不少假阴性的结果。CT检查也会发生由于没有明显的肺部影像改变无法发现早期感染。

那么怎样才能逼病毒“早早现形”呢?“基于免疫学的蛋白检测法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筛查手段。”俞晓平介绍说,该检测法速度快、灵敏度强、特异性高,最快15分钟就能出具检测结果,适用于对轻症或无症状病人、以及疑似病人的大规模筛查。

目前,俞晓平团队正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合作,着手构建能够精准定量并溯源到国际单位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绝对定量分析技术。项目组在前期研究中,建立了高效的蛋白真核表达和提取纯化系统,以及高精度的蛋白绝对定量技术,并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一起代表中国参加了人工多肽含量和人全血中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的国际比对,检测结果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项目组还通过分析新冠肺炎患者不同病程的咽拭子和血液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蛋白含量的动态变化,明确不同病程中新型冠状病毒S、N蛋白的含量范围,可以快速分辨病人的病程在潜伏期、前驱期还是发病期。

据了解,除了筛查和确诊外,蛋白检测方法还可用于病人治疗过程中病毒抗原和抗血清等检测,以判断病人在不同病程中的免疫情况,为治疗过程中的合理用药提供依据。在后续预防中,蛋白检测还可用于疫苗研制和检测,以保障疫苗质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