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林业大学:千余门本科课程线上开课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2月17日从上午8点开始,一天内,北京林业大学251门次课程顺利在线开课,16766名学生成功完成线上学习,九成以上学生反馈满意如预期。而本学期,该校将有1389门必修课开课,目前均已完成了自学指导大纲的编制,确定了在线教学方式。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北京林业大学从实际出发,提出“开课范围不扩大、授课方式不限定、适时启动不提前、质量要求不降低”的在线教学工作思路,迅速研究制定完成《北京林业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各学院第一时间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编写“课程自主学习指导大纲”,确定每门课程在线学习的组织形式,建立课程群,及时将学习材料发送给每位学生。同时,学校全力做好“大后方”,由教务处牵头,各部门配合充分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准备、测试与培训,及时解决解答师生遇到的问题,为给教师们搭建平台、提供资源。

为确保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北京林业大学根据课程资源建设情况,采取了三种不同的在线教学策略:“混合式教学”重构教学过程;录播、直播等教学方式,尝试腾讯课堂、雨课堂、钉钉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建立课程微信群、QQ群为学生推送学习安排及相关材料等。

教师常乐承担的是木工5个班级的《家具设计》《家具造型与结构设计》《家具史》3门课程的授课任务。经过精心打磨,她成了一名称职的在线教学“主播”。教师王堃目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他承担的化工原理A和化工原理C 两门专业必修课,以雨课堂作为发布课件、学习资料和习题等教学资源的主要载体,录制视频上传第三方平台发布,实现了国内国外在线教学。生物学院教师孙立炜所承担的《植物生理学B》课程进属于跨院系课程,覆盖了园林19级6个班178名学生。为了让上课质量有保障,他最终将授课模式定为“四合一”学习方式,即电子版教材+课件+中国大学MOOC免费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学习+每周上课时间的重点、难点的在线解答与互动交流。

“十年前作文里的预想实现了”“我妈一直看着我”“感觉比课堂效果要好”……学校调查显示,不少学生认为很适应网上上课,而且图片和资料可以随时保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