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青岛,1012名新疆、西藏班学生“足不出校,衣食无忧”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老师,听到你们健康的声音太好了!只有你们健康了,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六十八中新疆班老师古丽娜尔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家长的电话。在家长心中,她就像一根“主心骨”,如果联系不到孩子,找她准没错。

青岛六十八中新疆班共有463名学生,他们每年只有暑假回家一次,其余时间都留在青岛生活学习。今年寒假面对疫情,古丽娜尔知道,远在新疆的父母比任何时候都要牵挂在青岛求学的孩子。另外,青岛六十六中新疆班有451名学生、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西藏班有98名学生,对这1012名新疆和西藏的孩子而言,这个寒假尤为特殊。为此,青岛市教育局把保护好这些孩子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量身制定战“疫”方案,从衣食住行到学习锻炼,事无巨细。

三所学校从大年初一至今全面封闭,开启最强防疫模式。尽管没有了往年丰富多彩的校园寒假活动,但1012名孩子却在多方守护下,度过了一段温馨且安心的假期时光。

学校变成“百宝箱” 衣食住行一条龙

“‘男生女生互相拜年’是大年初一的固定活动。在春节期间,我们原本还准备开展一封家信、汉字书写大赛、在青岛走亲戚等活动。现在都取消了。”青岛六十六中教师饶宁说。为了保护学生安全,避免聚集,从大年初一起,三所学校所有庆祝活动均取消,消毒、测体温成了每天的必做项目。

在青岛六十八中,古丽娜尔和其他5位新疆派来的教师成了留在学生身边的教师团队。她们在宿舍和教室张贴防疫宣传标语,每天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讲解防疫知识。“只有让学生们了解新冠肺炎,他们才会足够重视。”古丽娜尔说。

学校实行全面封闭后,学生便无法再出校门了,但生活并非想象中的枯燥与不便。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特意在校内开起一家“小超市”,解决学生购物需求。此外,学校还给每名学生准备了一套新床单和被罩以便更换。2月24日,是藏历铁鼠年除夕,虽无法像往年那般庆祝,但学校还是按照除夕风俗给大家加了餐。青岛六十六中与六十八中则定期给孩子们统一购买牙膏、牙刷、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只要是大家需要,学校一定会办到。虽然学生无法走出校门,但学校却摇身一变成了“百宝箱”,这让大家真正体验到什么是“足不出户,衣食无忧。”

启动最强防疫措施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疫情刚开始时,饶宁每天要花费很多时间回复家长信息。“我平均每天要接六七个电话,回复二三十条微信。这种情况大约持续了一个周。”一周后,家长的电话和微信逐渐减少,“现在几乎没有家长再问我学校和孩子的情况了,大家发的消息都变成‘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除全面封闭外,三所学校在校内启动了最强防疫措施,这给远在新疆和西藏的家长吃下“定心丸”。

青岛六十六中把以“新疆班学生一日常规”为主题的防疫手册发放到每名位学生手中。学校还在每一个学生宿舍、公共卫生间、教学楼卫生间张贴《七步洗手法》。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介绍,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进行了再度分班:“一个教室安排10个学生,每名学生前后左右相隔一米多。老师通过网络授课,并辅导学生完成寒假作业。”

青岛经济学校校长孙焕利告诉记者,青岛经济学校在封闭校园的基础上再设置宿舍、餐厅、教室三处隔离区,拉起警戒线。宿舍也调整为每间4人,就餐实行错时分餐,单人单座,固定就餐位置,座位间隔一米以上。

青岛六十八中校长翟召东介绍,在原有每日体育活动基础上,保留跑操安排。“跑操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免疫力。跑操时,班级与班级至少间隔5米,人与人至少间隔1米。此外,在校园里,要求学生单排走路,两人之间至少间隔1米。”

教育部门为新疆西藏学生撑起最强保护伞

1月23日,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等来到青岛六十六中,为新疆班学生送上来自家乡新疆阿克苏的糖心苹果,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康成长。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督导监察组多次通过查看监控视频、视频连线、实地督查等方式对三所学校监督指导。

该市在印发的《关于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基础上,针对三所学校的重点环节和事项,进行了再次梳理。把学校值班、校园消毒,学生上课、锻炼、就餐、住宿等细则以“明白纸”的方式,下发至学校。在物资配备和食堂管理方面,更是形成8项工作制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物资配备及使用指导意见和2个食堂管理文件。

此外,市教育局优先筹措口罩发给三所学校使用。为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质量,还先后提供20余万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同时,与市财政局联合已提前将生均经费拨付到位。

对新疆班和西藏班的师生来说,这个假期虽然无法走出校门,可大家的心里却暖烘烘的:“我们每天的生活非常充实,既有学习也有锻炼。生活上啥也不缺,学校和老师都会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作为一直陪伴学生的老师,这个假期也给古丽娜尔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处于封闭状态,但我们的生活物资从没断过!”。

“安排好学生文体活动,为学生做好生活保障。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保证师生身心健康。”面对疫情,刘鹏照表示会全力为这些学生撑起最强保护伞。(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