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遥控运输活鱼 云端解决养殖难题——

厦门海洋职业学院:“智慧渔业管理系统”助力活鱼供应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熊杰 杜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期间,人手不够,出门受限制,但要往城市配送活鱼,还要做好日常养殖,该怎么办?厦门海洋职业学院教师开发的智慧渔业管理系统把这些难题一一化解。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口镇的养殖户陈正斌有一辆活鱼运输车,每天要从当地出发,往厦门的超市配送活鱼。但现在他不用派人跟车,只要司机配送就可以了。“我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观察活鱼运输全过程,是否缺氧、水温是否合适,我都能心里有数,还能自动生成运输轨迹图。”陈正斌说,“这解决了最近缺人手的大问题。”

在疫情期间,厦门市临时规定,进入市内的水产品车辆需要提供行驶轨迹图、全球定位图,以确认水产品的产地,确保这些产品不是从疫区运来,这给陈正斌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厦门海洋职业学院开发的管理系统,能自动生成运输路线图和定位图,为他解决了难题,而在运输车上装上传感器,运输过程也能做到“掌控”。

陈正斌介绍,疫情期间,出门不方便,但“智慧渔业管理系统”此时帮了大忙。他说:“水质和生态条件的监测,开制氧机,都可以用手机操作来解决,除了个别特殊情况必须到现场外,基本不用去渔塘边”。

厦门海洋职业学院副教授魏茂春介绍,在收到养殖户需求后,他迅速带领团队安装设备、调试软件,最大限度的让他们少受疫情影响。他说:“疫情期间,运输比平时困难,我们帮养殖户,也是在为市场供应做自己该做的事。”

远程控制解决了养殖户运输和日常工作的难题,而学院教师的远程指导,则为养殖户解决了技术难题,让他们的渔业生产有了“安全锁”。

海南文昌一家养殖企业的管理员黄体雄正在养殖南美白对虾的种虾,不知是什么原因,种虾先是出现黄鳃,后又恶化成黑鳃,最后死亡。他赶紧拍视频,请教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师郑杰民。郑杰民告诉他导致问题可能的三种原因,黄体雄在分析排除后,确认是消毒不够导致水质恶化造成的。他按郑杰民的指导,对水质进行处理,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黄体雄说:“一对种虾的市场价大概是900元,没有郑老师的指导,我真不知道会吓成什么样子。”

往年春节后,厦门海洋职业学院技术团队会定期到养殖现场做技术指导。疫情期间出门困难,养殖户遇到难题,会拍照片、录视频,让教师们分析原因,以尽量减少损失。

厦门海洋职业学院“智慧渔业实验室”已成立十余年,技术研究团队现有39人,已申请12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研发生产的系列水产养殖智能化设备,为养殖企业建立水产养殖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安全保护屏障,使水产养殖摆脱传统的“靠天吃饭”模式,向工业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团队的教师,在长期服务养殖户的过程中,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疫情期间,团队教师更是主动作为,成为养殖户们坚强的技术后盾。

据介绍,通过应用智慧渔业管理系统,能比传统水产养殖节省80%的人力、30%的电力、10%的饲料,产量增加20%以上,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这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内18个省,及东南亚、南美洲等国家,推广应用面积超过30万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通讯员 杜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