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徐州52万中学生在线同上“人生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李大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大林)“疫情期间,许多同学主动关心起了新闻。循着新闻镜头,在焦虑、沮丧、忧愁或者感动的同时,大家也在努力地体察、分辨和思考。”3月5日上午十点,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郭林走进直播间,为全市52万中学生上了一堂线上“人生大课”。

“病毒的肆虐以一种异常残酷的方式,给我们上了一堂真实而深刻的‘生命教育’课。”“反思这次疫情,我们必须学会吃一堑长一智,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敬畏自然。”……随着郭老师的课堂进度,徐州第三十六中学高三(1)班学生王子琪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记下了上面的句子。

社会是最好的课堂。2月初以来,在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延期开学、做好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指导工作的文件精神的同时,怎样结合疫情及抗疫“战争”给全市近180万中小学生上一堂人生大课,是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好的思政课要引发学生思考,并能用以指导其生活和行动。”郭林告诉记者,为展示“好课程”“好课堂”的样子,切实引发广大师生关注社会、关心生活、认真从教学习,在徐州市教育局的策划指导下,全市近30名教研员、一线教师和技术人员参与,从敬畏生命、科学理性、家国情怀、法治意识、自律担当5个方面,打磨出了一节《自觉提升素养,齐心抗击疫情》的中学生思政课。

“这节课紧扣现实,把抗击疫情与核心素养、国家课程与人生思考紧密融合,在带给师生心灵震撼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文、理性、科学和进步之光。”徐州市三十一中副校长沈瑜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