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是一份惊喜,更是一份安心——湖南桂东:41名县领导和25个部门确保复学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阳锡叶 钟俊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钟俊菲)“县慈善总会落实6万个口罩逐步到位、县红十字会落实6万个口罩逐步到位、县教育基金会落实8台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这是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疫情防控与复学工作县直相关单位任务分解表中的具体内容,表中涉及到全县25个责任单位,细化了55条具体任务,并逐条明确了牵头部门、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

除了任务分解表,还有一张联校包干明细表同样引发关注。表中,41名县级领导联校包干全县31所中小学校。不仅如此,每所学校还由1名县教育局班子成员、1或2名教育局蹲点干部、1名医疗机构负责人责任包干,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按照城乡统筹、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村校、教学点、幼儿园则由当地乡镇中心学校定点负责;全县23所民办幼儿园和教育机构也分别划分给相关公办学校包干负责,全力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复学平稳、有序、安全。

“学校师生众多、人员密集,是下一阶段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中之重。在复学准备工作上,我们要想得更深一点、更细一点、更早一点、更实一点。”日前,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在调度全县复学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切实守护全县师生的安全和健康。

3月12日,该县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实行县领导包校(园)、学校班子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三包”机制,落实乡镇、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联防联控,凝心聚力画大教育同心圆,为复学筑牢安全防护网。

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教育局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指导学校建机制、定预案,抓工作;县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等负责提供防疫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撑;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等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加大对特困家庭、残疾家庭、低保家庭子女的生活资助力度;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保障网络稳定通畅运行,提供优惠流量包,配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城管局等联合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管理;县慈善总会、县教育基金会等科学保障开学所需防疫物资;县交通运输局负责错时错峰返校学生提供“点对点”公交服务……

一张“三对一”联校包干明细表,一张相关单位任务分解表,让该县师生家长纷纷称赞为“硬核”举措。各校负责人更是表示:“两张‘大表’是一份惊喜,还是一份安心。”

此外,为优先保障复学防护物资,该县通过摸清各校物资需求,加强组织调度协调,统筹做好当前和中长期校园防护物资的采购、调配,明确开学前将为每所1000人以上规模的学校配备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按“一班一把”的标准配备体温枪,同时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有关错时错峰开学的要求,按实际到校师生数储备一周的相应防控物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