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九江学院:战“疫”中发出思政教育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徐光明 冯健 张亦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冯健 张亦非)“近2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四次较大的困难,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四抗’精神。请问这四次困难是指抗击什么?”这是江西省九江学院思政课教师成良霞将战“疫”有关素材融入思政课堂,打造出的“思政课战‘疫’场”。在课程中,她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和总体战这一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现状,从信心、担当、情怀等不同角度,引导同学们科学理性应对疫情,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战中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九江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战“疫”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战“疫”有关素材融入思政课堂,融入新时代大学生头脑,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在抗“疫”一线中发出思政教育最强音。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该校数千名学生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课堂上,可以明显感受到老师在积极想办法让我们适应网络课程的教学,她会灵活运用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种教学形式,在课堂上同我们一起探讨解决思政课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在课堂上我们都踊跃发言,积极性特别高。” 该校语文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赖瑾瑄这样评价成良霞老师的“思政课战‘疫’场”。

像这种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的思政课,在九江学院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在第一课堂,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三全育人格局和体系;在第二课堂,该校党委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强化红色文化育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国旗下的思政课”、“烈士纪念碑下的思政课”、“扶贫村里的思政课”等红色文化教育,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好“红色文化教材”,促进红色文化教育教学落到实处,用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大学生的品德与情怀。

为强化正面引导,统一思想认识,九江学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宣传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和学校防控举措,注重抓好网上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一大批优秀思政课程典型案例、防疫抗疫的“九院故事”“九院英雄”“九院最美巾帼”“优质战‘疫’思政课程”先后在学校新媒体平台推出,直抵广大师生心底,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坚定防控疫情信心,很好地起到了“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