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大学:云上学习,人人来当监督员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潘玉娇 吴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吴奕)3月17日上午9点40分,江苏大学退休教师韩广才在家中打开了电脑,进入班级群中,开始听课准备工作。作为江苏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线上听课已经成了韩广才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开学三周以来,他线上听取了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等学院近20门课程,平均每周5-6次。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大学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学校领导干部、教学督导随机听课,任课教师互听互评,学生信息员参与课程评价,辅导员、学业导师督促指导学生在线学习,人人监督、人人尽责,一场线上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控战也随之打响。

“这门课在网络上有很多名家的经典示范,可以取百家之长,讲出自己的特色。”“PPT、讲稿要充分准备,像新闻播报一样熟练流畅。”……前不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王贞涛的《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成了小型的网络公开课,听众除了学生以外,还有学校党委书记、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带头人袁寿其以及学院领导。袁寿其边听边记录,课后还和王贞涛交流了听课感受。“线上教学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此为契机听取多方面的教学反馈意见,持续改进,可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能源动力类线上课程体系。”袁寿其说。

《电路》课程涉及各学院20多个班级,课程负责人李长杰除了忙自己的课,还多次聆听组内其他老师的课,并提供参考,“‘雨课堂’用作班级管理,记录学生的上课情况和反映,‘企业微信’可以用作直播,在屏幕上点点画画,有类似教室上课的体验。” 听课时发现有学生“两头跑”,李长杰反馈给任课教师,并“支招”查询学生的上课记录,和学生点对点联系,询问具体的情况和原因。李长杰说,线上教学教师除了要关注自己的讲授内容外,也要关注“看不见的学生”,加强师生互动。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欣在短短三周时间内听了7门药学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300名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2-6次,26位教学督导每周听课2-5次,829个班级的学生信息员每周参与教学情况调研……据江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谦介绍,学校已陆续发布首日、首周、首月教学质量报告,以覆盖全面的质量监控体系来推动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线上教学要增强精品意识,学校目前已设立50万元专项,对线上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同时也立项资助了37门优质的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成为真正的精品在线课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