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堂来自战“疫”一线的直播课——援鄂医疗队员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学子上实践课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方梦宇 尤志成 陈小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嗨,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翁菲菲,大家都能看见吗?”

日前,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栢玲和翁菲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给安徽中医药大学465名实习学生进行了一次视频直播实践教学。

“同学们很关心、也很好奇队员老师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护理教研室主任徐为群说,“这次教学不仅仅是对学生的一次实践教学,更是想通过前线队员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加坚定护理职业的自豪感。”

课程开始后,栢玲从进入休息区的电梯间开始,一路走到休息室。通过视频,栢玲告诉学生们,清洁区就是一个经过改造的病区,休息室就是原先的病房,再到穿戴隔离衣的场所,也就是之前病房的一个公共活动区域。

最让学生们感兴趣的是穿防护的环节,口罩、帽子、隔离衣、防护服、鞋套、靴套、护目镜......栢玲通过一步一步细致的讲解,让学生们明白了电视画面中可敬可爱的 “大白”是怎么来的。

“接到任务的时候,我就作了设计,特别是与我们平常课本上内容不一样的地方。”栢玲说,“我重点讲解和演示了在实践中应用的一些小方法,比如防止手套和袖口分开,我们会用胶布固定,防止护目镜起雾我们会给镜面喷上碘伏,为了减轻口罩对耳朵的压迫利用包装盒提手在耳后固定等。” 

“同学们,打开这个门,我们就进入污染区了,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也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翁菲菲老师也早已做好了准备,后面的实践教学将由翁菲菲老师带领大家继续进行。”栢玲将直播交接给了翁菲菲。

直播教学中,翁菲菲所在的治疗室桌面上一个大大的药壶引起了学生们的好奇。“每天护士老师们都要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背着这个重重的装满消毒液的药壶一个个房间、一个个角落进行消毒。”翁菲菲介绍。

在征得患者同意后,翁菲菲带领同学们进入病房,在与病人沟通的过程中,菲菲发现患者有失眠的情况,于是她为学生们演示了中医适宜技术——耳穴埋豆的操作方法。

50分钟的直播很快结束,一声“下课,同学们再见”之后,两位老师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课后,学生们纷纷留言。“通过这次直播,让我感受到了护理工作者的崇高精神,以及自豪感和光荣感,同时我也非常敬佩老师和一线医护人员们。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被需要而逆风而行,老师们,你们是我的榜样,我们因为有你们这样的老师而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和你们一样优秀。”2017级护理1班学生王晓莉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尤志成 陈小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