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高科技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0 作者: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记者刚刚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获悉,该校张静、李长波团队将多年研究成果“光催化消毒灭菌技术”、“生活污水、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无偿捐献给地方企业,助力企业战胜疫情早日复工复产。目前,捐赠的技术首先在抚顺铝业有限公司试行。

光催化材料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它涂布于基材表面,在紫外光及可见光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并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具备除臭、抗污、净化空气等功能。张静教授多年研究光催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曾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采用该专利技术制备的纳米氧化钛溶胶,颗粒大小合适、粒子分散度好,消毒杀菌、净化空气效果好。将其喷涂在办公场所可以有效切断污染源,避免病毒扩散传播,维护员工身体健康。对人流密集重点区域(如会议室、办公室、食堂),除了采用传统酒精消毒剂外,还可以采用光催化消毒灭菌技术进行消毒。

新冠病毒可通过粪便和污水传播扩散,针对这一情况,污水处理厂通过“紫外线、臭氧、次氯酸钠”进行“三重消杀”,但是过量消毒剂会冲击下游生化系统。因此,工业企业应该在生活污水出厂之前进行预处理,保证效果的前尽量提下减少消毒剂的使用。

张静、李长波团队的污水处理技术可以应用在企业生活污水预处理及防疫用品废弃物一体式无害化应急处理方面。运用这项曾经获得过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科技成果,可以解决管网污水倒流、臭气溢出问题,在生活污水预处理阶段设置消毒剂破坏单元避免对生化系统及水体环境的影响,引进(建设)生活垃圾尤其是防疫用品废弃物一体式无害化应急处理装置,有效杜绝生产、生活、办公等可能造成的病毒传播风险。

目前,一些单位相关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指导实践,要么迟迟不敢复工复产,要么麻痹大意,造成疫情反复。复工企业普遍存在一次消毒不顾后续需求、过度消毒的残留消毒剂对工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消毒剂过量使用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此,张静、李长波团队深入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完善消毒规范及操作规程,并重点关注生活污水排放前消毒剂的降解问题。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高校,其石油石化专业优势明显。目前,学校有一批科研工作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长,积极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抚顺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铭表示,特殊时期,企业亟需技术、人才支持,感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帮助我们解决了技术难题,助企业尽快实现安全复产复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