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4小时开机 第一时间反馈”——河南这位“90后”老师成了校园战疫“IT小萌”

发布时间:2020-03-21 作者:张利军 杨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袭来,全国的中小学生都经历了“最长寒假”。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90后”物理教师吴萌,一不小心成了学校的一名直播技术指导员,并因此多了一个“外号”——“IT小萌”。

3月19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个一直在屏幕背后默默参与校园战疫的“IT小萌”,又受邀当了一回“新闻发言人”。

作为一名“90后”,17年前非典时,吴萌还是一名小学生,被她的老师们守护,而如今,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校园战疫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守护更多孩子成长的人民教师。 

春节假期里的吴萌,对于可能面临的“停课不停学”,虽有心理准备,但其实内心还是有点小忐忑的。“笨鸟先飞”,从大年三十开始,吴萌几乎每天都泡在网上,摸索直播技术。刚开始,家里人还很奇怪:家里有电视,这个姑娘咋用电脑看春晚?遇到笑点,家人都笑她不笑,是不是有啥事儿?“走近了,我妈才知道,我没看春晚,而是在玩儿直播。”吴萌笑着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这"先行一步",等到学校启动在线学习行动时,吴萌一下子脱颖而出,成了学校的直播技术员。她组建了全校18个网络学习群,制定了网上直播操作流程,对全校老师进行详细培训。然而让吴萌没想到的是,真正开课后,问题还是一个接着一个。

为了服务好全校师生,她对大家说:“我手机24小时开机,有问题随时打电话,我将第一时间反馈。”一开始,有的老师觉得老麻烦她还不好意思,她就打趣地说“没事儿,欢迎随时骚扰”。最初的一周,吴萌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深更半夜也要爬起来视频连线解决问题。慢慢地,“IT小萌”的称号就被大家叫开了。

在每天结束学习的时候,吴萌和信息组的老师会及时总结网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老师们发出改进建议。渐渐地,全校老师的直播技术熟练了,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在学校近期开展的一次网络数据调查中,学生及家长满意度高达96.8%。

为了发挥省属实验学校的引领作用,吴萌在学校的安排下又承担了整理课程视频资源的任务,然后通过技术手段免费提供给该校对口帮扶的农村学校、援疆对口的学校,还有来自全省的一些友好学校。三天时间,吴萌一共整理了七、八、九三个年级的25门课程、500余节、共约2万多分钟的课程视频资源。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这对许多学校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我校对口支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学校,也接到了我们推送的课程!”吴萌开心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当好“IT小萌”的吴萌还上了一回电视。为了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电视也可以在家学习,吴萌和同事们积极参与省教育厅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这个任务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短短3天的准备时间,我在家中仔细修订课件,每个词句、例题都经过反复推敲,并反复试讲排练,力争把最完美的课堂带给全省学生。我们老师们的家乡在全省各地,为了录好课,大家都克服了重重困难。但只要能为全省的学生做些事情,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吴萌说。

走上教师岗位4年来的这个最不一样的寒假,吴萌说她过得最充实,也最有意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杨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