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突出“早、严、细、实” 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广西壮族自治区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突出“早、严、细、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着眼“早”,抓牢疫情防控主动权。早研判、早部署,自治区教育厅1月21日即印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出台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教学方案等20余个文件。早发布、早预警,自1月21日起通过教育厅官方网站、“八桂教育”官方微信等途径,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发布防控政策措施等相关信息。各地各校普遍通过召开网络会议,利用官网官微和工作群、班级群、宿舍群等途径,使防疫关键信息实现全覆盖、无遗漏。早排查、早摸底,指导推动各地各校做好师生特别是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完成对各级各类学校1268万学生和81万教职工的摸底排查,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针对性防控提供基础。

狠抓“严”,防范疫情扩散重大风险。明确规定在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辅导、答疑、补课、培训等活动,要求各地各校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等,加强监督检查。引导学生疫情期间不探亲访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加强自我防护。严格大中专学生实习活动管理,要求各校暂停一切尚未开始的实习活动,开学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安排。严格要求各地各校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前不能开学,师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追求“细”,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顺畅的线上教学渠道,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组织开设中小学“空中课堂”,面向12个年级的中小学生提供20个学科、312节课程的课程资源,通过广西广电网络电视、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等8个渠道开展线上学习。面向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包括158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9000余门标准化课程等,通过“云课堂”APP进行教学。面向本科高校学生提供涵盖所有专业的课程资源,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广西“漓江学堂”课程平台等20多个平台进行教学,积极为教师和学生搭建教学和辅导的渠道。

立足“实”,确保组织保障坚强有力。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教育厅积极承担自治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工作,及时传工作部署,共享数据信息,争取相关方面支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地各高校全面落实网格化排查联控要求,对教师、学生进行分类排查,学生层面建立由学工部牵头、二级院(系)党委副书记实施、辅导员落实的包抓排查责任体系;教职工家属区密切协助所属社区管理,设立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居民楼栋长四级包抓排查责任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