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周仕敏 冯竹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冯竹青)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广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围绕压实第一责任、上好第一大课、优化资源供给、优化教法学法,推动“关键课程”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充分发挥铸魂育人作用。

着力压实各级党委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延迟开学期间抓好“关键课程”。印发了3个文件,推动各高校制定思政课在线教学方案,全区71所高校的党委对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深入督促检查,因疫情延期开学以来,全区各高校党委书记(党组织负责人)、校长深入一线开展思政课在线教学调研达到280余人次。

高校主要领导带头上开学第一课,目前,已有70余位高校党委书记(党组织负责人)、校长通过线上开学第一课等形式,面向全校全体师生讲形势与政策,宣传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广西师范大学把思政课堂开到了网络空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课程视频+教材电子版+课程PPT+课程思考题+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观教育等,全力为全校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广西高校思政教育在线等13个平台作为辅助,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增强教学效果。广西民族大学推出《民族团结共战疫》《用“心”抗疫增力量》等 “见爱·不见面”系列微课,吸引了校外众多学生上线聆听。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学生自主学习全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建立教学QQ群每周线上专题辅导、研讨和答疑+课组制作抗疫小微课+学生自主拍摄‘亲历抗疫’微视频或小论文”的线上教学模式,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视频课程+教材电子版+课程PPT+课程思考题+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较好的效果。

各高校普遍通过集体备课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各种工作群等多种网络平台开展集体备课和培训。广西高校14个集群结对共建群加强联系,互帮互助,研究解决共性问题。

在“线上思政课”中,老师们充分汲取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素材,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增强他们对人生问题的感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帮忙学生树立不畏艰难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