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祖国众志成城——出国留学界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刘晓蕾 惠娟 梁丹 林焕新 来源:神州学人

p8.jpg

p10德国哈勒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在柏林泰格尔机场托运捐赠物资.jpg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疫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疫情不仅吸引着国内百姓的关注,也时刻牵动着海外学子的神经。从抗击疫情的第一刻起,身处世界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海外学生社团组织就投入了为祖国募捐、支援祖国的行动中,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里完成了一次次力量与温暖的接力。与此同时,教育部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等也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做好与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密切相关的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支持和协助海外学子做好为国内捐款捐物事宜,同时也关切在外留学人员的切身利益,为他们健康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做好与外方政府和大学的意见交换工作。广大海外学子及全国出国留学工作战线同心协力,与祖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捐款捐物竞速驰援    

着急,是马苗在这个刚刚度过的春节中最常浮现的情绪。虽然自己不是临床医生,但身为英国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助理,相近的工作领域让她对医生的辛苦感同身受。随着国内抗疫物资紧缺的消息不断涌现,一想到湖北的医生可能要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迎战如此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心急如焚。

马苗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合作实验室的供货商,找到了符合国内防护等级要求的物资供应渠道,紧接着又开始四处寻找有能力接手这批物资的组织和个人。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由于中国和欧洲对医疗防护标准的表述方式不同,导致很多明明符合要求的物资被放弃了,于是她又开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起了两套术语的对照翻译工作。

最终,马苗遇到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英国分会的几个小伙伴,大家分工合作,募集资金,采购物资,联系物流,对接国内医院,募捐工作正式高效运作起来,一场小小的战“疫”也由此打响,马苗那颗无处安放的焦灼之心,也终于找到了使力的方向。

“看到一位国内医院的医生发来感谢我们的微信,我既感动又愧疚,明明不计生死、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是他们,却要感谢我们做的这些微不足道的分内之事。我只想对他们说,不论身在何处,我们永远和祖国在一起。”

正如马苗所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国内医疗物资告急,无数海外学人、华人华侨在工作学习之余纷纷开展支援行动,其中既有马苗这样的涓涓细流汇成的感动,更有中国学联和国内各高校海外校友会奔忙的身影。

在亚洲,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发起在韩华人疫情防控专项募捐。不到10小时,就有2万余名在韩中国学生学者、华人华侨参与了本次募捐,共捐款近54万元人民币;“渡尽劫波兄弟在”,在一箱箱从日本大阪发往中国湖北的援助物资上,印着鲁迅先生赠送给日本友人的著名诗句。这批物资包含750套防护服、1000个医用帽子和1000副口罩,来自丰中市中日友好协会与当地留学生的联合捐赠。

p11-1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留学人员硕博联谊会积极组织支援武汉活动.jpg

p11-2在瑞典的海外学子搬运准备发往国内的抗疫捐助物资.jpg

在欧洲,1月24日,丹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开始号召捐款并接收来自正规渠道、资质齐全的防护物资。短短3天,2.4万副口罩,以及医用手套、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物资已准备妥当;同一时间,由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华人学生协会发起,马德里市6所高校的中国学联与马拉加中国学联携手,已募捐约11万元人民币,筹得1780套防护服;全英学联在1月27日收到物资援助需求信息后,迅速成立了应急响应小组,与武汉市侨联展开筹款、物资采买、运输等全面对接工作;保加利亚是一个医疗物资几乎纯靠进口的国家,即便如此,在驻保使馆教育部门的多方协调下,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也购入了260套防护服和9000副医用手套等物资支援国家。

在美国,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已将筹集的1122套防护服、1582个护目镜、480副N95口罩等首批物资送往武汉;休斯敦北京大学校友会在10个小时内就募集了1万多美元,购置防护物资并打通了休斯敦—长沙—武汉物流通道转运;MD安德森医学中心中国学联第一时间通过北美华人医师联盟联系捐款、采购医护用品和对接捐赠等事宜;在波多黎各,虽然当地刚刚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当地中国留学人员也仅20余人,但他们依然积极奔走,在短时间内联合当地华人华侨捐款3800美元……

跨过赤道,来自另一个半球的支援同样给力。截至1月28日,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澳新分会、武汉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武汉大学新西兰校友会共同发起联合捐赠行动,筹集到近2万套防护服,定向支援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大批的医疗物资正在跨越重洋来到国内抗疫一线,在每一份物资里倾注的是全球的海外学子、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拳拳深情。 

以专业力并肩抗疫    

面对急迫的抗疫需求,如何快速找到合适的货源,如何打通物流通关渠道,如何保障自身和当地社区防疫安全?面对困难,海外学子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激活专业资源,赢得了与疫情的一次次赛跑。    

24万副口罩、2.5万套防护服和4000个护目镜……1月30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捐赠、从德国法兰克福发往国内的首批医疗防护物资,经历3天的跨国辗转,抵达了湖北16个城市64家医院的117个科室。     

在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秘书长何烁看来,校友会之所以能快速高效行动,得益于充分调动、发挥了校友们的专业力。“我们校友会中有在德国工作的医生和医学院的学生,这对我们迅速采购合格物资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得益于校友的专业知识,我们及时把德国供应商的产品文件进行了翻译,与国内标准进行对照,为大批量订货提供了底气。”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动员全球物流校友,利用国外的工厂、药店等资源,希望尽自己一点绵力,共克时艰。”深圳巨航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物流校友会会长胡新添介绍,为了缓解大量海外医疗物资运输、通关、交接的难题,他们还主动发挥专业积累和行业优势,协助海外捐赠货物实现快速落地,帮助捐赠方办理各类通关手续。    

“我是1月7日从武汉天河机场回的东京,目前没有任何症状,需要去医院检测吗?”在新冠肺炎在线问询服务群里,某留学生问道。    

“建议你先请假两周,在家观察,每天测体温。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来自东京大学医学部胃食道外科的张春东,作为轮值专家,在群里认真回复道。    

该在线问询服务群,由全日本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于1月23日创建,负责答疑的是来自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东京大学医学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顺天堂大学医学部的10名博士生,截至2月底,该在线问询服务群已为170余位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提供了问诊服务。此外,各级日本学友会还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新冠肺炎相关提醒及安全防护知识。     

在国外,一批具有深厚专业背景的协会组织、学生社团也高度关注着国内疫情发展,积极发挥所长为防控疫情贡献着独特的海外力量。     

在法国,旅法生物医学会利用学科优势,起草面向在法留学人员的公开信,科普疫情相关知识,提供医学咨询和心理辅导;在比利时,主要由华人华侨及留学人员组成的比利时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及时成立了由华人病理专家、公共卫生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小组,为当地华人提供科学可靠的疫情信息,并及时向国内分享所在国防控疫情措施、研究进展等;在美国,由凯斯西储大学中美医疗峰会发起,北美各大高校联盟组织开展的“百万口罩”支援项目也在进行……    

在这场五湖四海共克时艰的行动中,海外留学生社团组织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抗疫驰援。1月27日,中国留俄学生总会成立防疫工作组,并开通专设邮箱,向全体留俄学生征集有关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及加强和改进防控工作的意见;2月4日,一封由驻俄使馆教育处、中国留俄学生总会防疫工作组发出的《致全体留俄学子的一封信》里饱含关切,叮咛在俄学子注意健康,平稳情绪,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  

p11-3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筹集的第一 批301套防护服送达货运仓库.jpg

以爱共盼春暖花开    

“远的是距离,近的是心灵的守护与爱。我们与祖国同在!”    

在社交网站流传的一段视频里,远在法国亚眠的中国留学生和国际友人一同为武汉、为中国加油。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海外学子以各种方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通过视频、音乐、绘画等各种形式,不仅为祖国送来了问候和祝福,还借助社交网络和媒体的力量,将情牵武汉、心忧疫情的心声,传递给了国人和世界。

“很快你就会消失殆尽,节奏正在加快,经历挫折但我们最后将继续……”1月底,一首节奏鲜明、用四川方言演绎的说唱歌曲《冠状病毒》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这首原创歌曲来自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求学的王隶沛,90后的他酷爱嘻哈文化,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决定用自己喜爱的说唱形式和家乡方言为武汉加油。王隶沛在朋友圈里写道:“虽然确诊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海内外中国人众志成城。我希望用这首说唱,为抗击病毒加油打气!”     

在加拿大,约克大学中国学联发布了一条名为《一万一千公里的挂念》的视频,中国留学生用家乡话为祖国、为武汉祝福;在泰国清迈,中国留学生与外国友人一起,对着镜头说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有感于疫情严峻,一群十几岁的留学生在世界各地自发成立了一个团队CFND(Chinese Faith Never Dies),有人作词编曲,有人写文章拍视频,有人在学校演讲组织募捐,同时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创建账号,介绍中国防疫抗疫情况,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医生的感人故事。以此应援祖国,为武汉加油。     

疫情发生后,正在韩国攻读博士的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李丽,第一时间号召在韩中国留学生制作了预防新冠肺炎科普沙画及视频。    

配合着武汉城市风光和湖北美景的图片,一曲旋律动人的钢琴曲《等待你的奇迹》,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关注。虽然远在季节颠倒、晨昏相差的澳大利亚东部城市悉尼,留学生黄宇选择以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武汉送上祝福和力量。    

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的留言簿上,一位海外学子提笔写道:“我们在一起!与武汉携手同渡难关,汇聚爱心涓涓细流而成奋勇前进的磅礴之力,定能战胜疫情!”

全力筑起守护防线

拥有这样一群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可爱又可敬的孩子,是祖国母亲的骄傲。虽然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主战场在国内,虽然祖国母亲还在奋力与病魔抗争,但她并没有忘记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并全力为海外留学人员筑起一道守护的防线。

疫情发生后,教育部有关部门及时给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他们全力以赴做好当地留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留学人员为国内捐赠的工作,与海外留学人员共克时艰。教育部有关部门还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的政府部门和高校沟通协调,督促外方做好我留学人员学业安排。同时尽快解决我留学人员签证延期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入境限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我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疫情这场大考,也检验着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他们全程待命,随时应对伴随疫情而来的特殊难题和突发状况,全力以赴地为海外留学人员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高墙。(详情请参见本期《与海外学子共克时艰——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抗疫纪实》)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先后发布了多个相关通知,针对拟派出人员、拟回国人员及拟返回留学目的国人员的不同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对今年上半年有关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为避免人员聚集,国家留学基金委还暂停了人员来访接待和“保证金”面取工作。需要办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签约手续的,只需将协议书扫描发至指定邮箱即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保证金”服务窗口面取工作,则改为一律通过银行汇款方式退还“保证金”。

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为留学人员服好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服中心”)暂时关闭了服务大厅,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以不见面的方式做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要求,留服中心还在教育部平安留学平台随时整理发布各国出入境政策及留学人员安全通报,及时掌握各国疫情发展情况及应对措施,提醒留学人员做好相关准备防护工作。为慎重起见,留服中心还取消了原定于今年3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国留学论坛,以及3月21日-29日分别在北京、青岛、成都、上海和广州举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及相关活动。

疫情自然也会对选择通过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咨询办理出国留学事宜的学生和家庭产生一定影响。作为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协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偕同北京、广东、吉林等地的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以及上海、福建等地的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全国留学服务机构在当前疫情下,坚持做好留学服务工作,并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本人及其子女办理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费用给予适当减免。

2020年这个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很多人记忆中最刻骨铭心的一个春节。在这本该阖家欢聚、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我们却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让我们经历了太多不幸与痛苦,也让我们见证了无数大爱和真情。在大灾大难面前,留学人员再一次展现出他们对祖国最深沉炽热的爱。而无论游子们行得多远,也永远扯不断祖国母亲对他们的挂念。(本文作者刘晓蕾、惠娟为本刊记者,梁丹、林焕新为中国教育报记者。李雪明、贾梦溪、张静、陶园园对本文亦有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