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青岛职教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连日来,海信集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员工”——85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的学生。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出《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提出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所职业院校2000多名学生,在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的岗位上顶岗实习,有力支持了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不少企业面临用工荒。青岛市教育局急企业之所急,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师资等教育资源优势,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根据海尔等企业面临的用工不足问题,市教育局与有关职业院校逐一对接和沟通,指导学校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争取外地职业院校学生恢复实习问题,市教育局及时与相关地市教育部门和高校进行了沟通协调,取得支持。

除此之外,平度职教中心还组织发动65名教师志愿者,放弃休假时间分批加入到青岛平度市紧急转产医用护目镜、防护服的百胜、三元色公司的生产劳动中。检验、缝纫、包装,教师们走上生产医用品流水线上的不同岗位,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工作中,站累了就跪在凳子上接着干,一天下来十几个小时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教师张浩强在检验二区工作,负责将防护服袖口的收口处及拉链的连接处的多余线头剪掉。由于刚上手不熟练,几次被剪刀划伤了手,他二话不说缠上创可贴接着投入工作。

在倡导职业院校师生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落实加强学生安全防护工作。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李晓元告诉记者,职业院校明确界定了恢复顶岗实习的企业范围,坚持学生自愿和家长同意的原则,压实企业安全防护措施,实行学生实习“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等。学校还安排专人,每天与实习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实习和身体健康状况等。如到医用品企业支援服务的平度职教中心教师团体,已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旨在加强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安全完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青岛市教育局还积极发挥职业院校作用,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开发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协助开展企业新员工培训、在职员工提升培训、在职员工转岗培训等。通过“青岛教育e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50门职业教育精品课程、100余门“一师一优课”视频资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