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端”开“小灶” 南京特师精准帮扶420名残障大学生在线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李大林 通讯员 杨黎珍 范莉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26日早上7:40,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1908班学生谢雨桥(听力障碍一级,可读唇语)提前进入线上课堂。电脑的另一端,“中国手语”课教师史玉凤也打开了摄像头,用手语和他交流。为让谢雨桥看清自己的表情和唇语,史玉凤刻意放慢语速,并让他及时反馈读唇语的感受。10分钟后,两人的“语速”与“读速”实现了同频共振,“步伐一致”地进入了课堂。

自3月2日实施线上教学至今,南京特师在保障7000名健全学生云端学习的同时,针对全校8个二级学院,15个专业的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肢体障碍等420名残障大学生,专门制定了“四个一”在线教学方案,238名融合教育教师在“云端”开“小灶”,精准帮扶残障学生,开启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线上教学特教新篇。

摸底排查,精准对接个别需求

残障大学生能不能适应在线教学?怎样才能做到课程质量的优质等效?在决定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之际,该校第一时间就考虑到了残障大学生的学习问题。“对融合教育学生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为每位融合教育学生制作一份线上学习支持方案,配备一个学习伙伴,录制每一节课程便于回看和复习,是我们为420名残障大学生制定的线上教学‘四个一’的精准帮扶方案。”南京特师副校长华兴夏教授说。

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该校将融合教育学生的相关信息整理制作成二维码,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案”,发送给学院和任课教师,做好信息的精准对接。同时,融合教育中心主任杨枫领衔研制了融合教育在线教学运行与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平台,通过“三卷一报”制度 ,收集梳理融合教育在线教学的需求和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学院及部门并给出相关建议。

资源支持,让线上学习更有效

3月1日晚,教育科学学院1601班学生杨玉青、张荞溪先后收到了院长刘新学教授发来的《行为改变技术》课程“预习大礼包”,虽是同一门课程,但两份“礼包”并不相同。杨玉青是低视力学生,她收到的是“没有色彩”的PPT——一律白底黑字,字号加大加粗、行距放大。张荞溪收到的是“没有图片”的PPT,她是视力障碍一级(全盲),主要通过翻译软件听PPT上的文字内容,因图片内容不可读,刘新学就用文字把图片内容描述出来,便于她理解。“因为提前收到了预习资料,特别是图片解读,我上课很方便。虽然隔着屏幕,但我感受到了老师实实在在的支持。” 张荞溪说。

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该校所有残障学生的班主任均第一时间向学生发送电子教材、课表、线上教学操作指南等内容,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也会提前将特制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预习单、课程PPT、课程参考文献、课程练习等发送到每位残障大学生的邮箱,满足他们对教学资源支持的需求。

创新模式,增强在线教学吸引力

为更好地支持残障大学生在线学习,做到“分层分类”“一人一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该校还组织融合教育专家团队编制在线教学案例,供任课教师参考学习;搜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积极引导教师探索网络教学方法,推动融合教育线上教学改革创新。

“大学英语”课程是谢雨桥最期待的课之一,这不仅因为该课程是专为听障学生设计,还因为授课教师任媛媛也是听力障碍者。上课时,任媛媛会利用平台的画中画功能将PPT和手语直播视频同时播放,并根据教学需要使用画板、答题卡和讨论等功能。每次两节课连上,谢雨桥不仅不会觉得累,还会积极参与讨论和回答问题。“能和自己的‘爱豆’(榜样)在网上互动,我很激动。这样的沉浸式课堂让我觉得聋人学英语也不是那么难。” 谢雨桥说。

课后辅导,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每周三晚上7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包涵(自闭症、智力残障四级)都会在线与老师陈向东交流。针对“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的学习内容,他会把上节课没听懂或作业中不会的题目整理好,向老师请教,陈向东除给他答疑解惑,还会给他做心理疏导,引导其建立学习自信,积极面对在线学习的新模式。7:40,包涵的“云伙伴”会接过陈向东的“接力棒”,开始线上小组的学习和讨论。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该校还紧扣课后辅导答疑的关键环节,为每个残障学生配备了“云教师”和“云伙伴”,为他们提供课程录制、课程答疑、课程笔记、课程学习方法、课程作业等支持与服务,提升其在线学习体验和感受。

杨枫说:“从传统的‘面对面’授课到特殊时期的‘端对端’教学,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和支持好每一位残障学生,积极打造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支持,努力提高特殊高等人才的培养质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杨黎珍 范莉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