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高密:打造“疫路有责”思政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魏海政 孙世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世杰)“李老师,你的课是不是加上中国援助世界各国防治疫情的最新信息,以更好地体现大国担当?”这几天,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教科院教研员李秀芝一直守在电脑前,和老师们在线研讨思政教学视频,把成熟的课例收录到审核系统。

和李秀芝一样,隔空同步打磨思政教学的,在高密还有300多名教师。他们在进行着一项共同的行动:开发“疫路有责”思政课程,打造网络思政大课堂。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后,高密市开发了丰富的学科辅导、自主探究、艺术体育、心理健康等教学资源,组织教师利用网络指导学生学习生活。

“越是到关键时刻,思政育人更不能缺席。必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内容,上好思政课。”高密市教体局局长明辉说。

高密市教科院分学段组织教研员、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创新预约教研机制,采取不见面的方式,分组预约时间,聚焦众志成城、逆行担当、科学战“疫”、卫生习惯、爱心接力等主题,开展线上教研。

“每个主题都由名师工作室认领,名师担任项目组长,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协同研究,确定课题名称、教学设计、资源组配、教学视频制作等,集中名师力量开发思政课程。”高密市教科院院长赵虎说。

各项目组完成教学课题录制后,集中传送到教科院。教科院组织各学科教研员跨学科会商,对课题提出修改意见,反复打磨精品思政课,选定本学段教学最好的老师主讲,确保主题鲜明、情境生动、学生爱学。

豪迈中学的王仲启老师是生物学科名师,他负责的课题是《揭下新冠肺炎的面纱》。为了讲好这节课,他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分工收集了大量资料信息,从生物学的角度切入,对病毒的发生传播规律进行分析,连夜研究教学设计。先后6易其稿,用了一个星期才完成,这节课既体现了学科特点,更融合了科普教育和生命教育,弘扬了科学家和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高尚精神。播出后学生和家长反响很好,成为“网红课”。

高密市首批推出的42节视频思政课,分类列出菜单,推送到每个学生家庭观看,师生连线互动分享体会。思政课还设置了“拓展空间”,引导学生学习观察、思考体验、自主探究,通过视频、PPT、小论文、手抄报、防疫日志、画册等丰富的形式,晒出自己的作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防疫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加油鼓劲。

第一实验小学姜雯婷自编自演自录的快板《我是健康宣传员》、东关小学杨子人的诗配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银鹰文昌中学李青萍诗朗诵《这个春天》等一批作品被“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录用播出,在师生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我们建立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机制,除了中小学教师,还邀请青岛科技大学教师同步参与,实行大中小学四段联动,同城推进思政课教学,进一步增强思政育人成效。目前,我们正加紧研发第二批思政课题,计划4月份推出,确保思政教学不断线。”明辉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