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大学:产学研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魏海政 刘珂珂 陈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珂珂 陈敏)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研究所共建协议,济南大学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为CTTI来源智库,19个项目获批济南市《关于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政策(试行)》支持项目名单,济南大学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仅在2019年,济南大学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积极服务社会就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近年来,济南大学出台了《济南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共建研究院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不断深化服务社会工作,做好产学研融合这篇“大文章”。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近年来,济南大学积极调整专业方向,努力构建与山东“十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专业体系。2018年以来,学校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6个本科专业,在合成化学、文化产业、云计算等产业专业方向设置校企合作项目8个,获批教育部2018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4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个,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5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1个,入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单位。

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推动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济南大学坚持立足“八大发展战略”需求,全面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推动建立高度集成、开放共享、跨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平台。目前,学校获批济南市唯一一家省级大学科技园,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成立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与北京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山东省地矿局合作成立了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

同时,校企共建合作与创新平台。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1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基地;与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校企合作研究中心;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参与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个:国家氟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工业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产学研融合中,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郑庚修教授,15年来一直致力于头孢类新药物及中间体的合成工艺开发及金属配合物的合成与应用催化研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已先后完成了30多项产品的开发试验。郑庚修教授提供科研支持的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民营公司成功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上市企业,已形成年营业收入28亿元、总资产近50亿的产业规模。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守仁教授,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形成多项技术成果,在山东开泰集团公司进行了技术转移转化。自2008年以来,经产学研深度合作,使开泰年产值从200余万元达到2018年的23亿元。目前,开泰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金属磨料生产基地,其抛丸机设备与产品产销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