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保定“巡审改管”机制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7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延迟开学,各地中小学线上教学、学生居家学习成为常态。如何保障“空中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河北省保定市使出了四招:通过建立健全“巡、审、改、管”四种机制,强化中小学在线教学常规检查、规范线上教学行为,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建立学校在线教学巡课机制。保定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成立在线教学巡课组,由校长任组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各学科教研组长等教学管理人员担任成员,对全校教师线上备课、教研、教学、答疑和辅导等环节进行巡视。制定巡课计划,对每人每天巡课节次提出定量要求;制定巡课标准,明确不同环节的巡视重点;做好巡课记录,定期汇总整理,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研讨改进线上教学工作。

完善录播课程审核机制。该市加强对在线教学平台提供的微课及其他教学视频资源的审核,提升网络教学资源整体品质。组织教研员对网课的内容、形式、时长等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核和专业审核,做到录播课程“课课优质、长期可用”。同时,组织区域内具有学科带头能力的名师和骨干教师,精心录制精品网课。

建立在线教学反馈改进机制。保定建立了学生及家长在线教学需求反馈机制,对能够较快解决的问题,尽快调整完善;对受客观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改进的问题,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科学调整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强化家校沟通,密切家校联系,做好宣传解释和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加强对孩子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健全教育行政部门监管机制。该市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区域内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管职能,进一步规范各地各校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活动。对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线上教学超出规定时长、作业超时超量、教学组织不当等行为及时纠偏,确保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平稳开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