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线上学科教学来了!四招让娃会上网课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叶艳老施说教育

4月13日北京将启动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孩子上网课的学习效率问题恐怕是家长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了。关于学生上网课的效率,家长需要了解,上网课不同于学校课程内容安排,网课的课程活动相对紧凑,知识点相对集中,并且缺少了与老师互动的环节,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也不一致,大部分很难保持超过20分钟。这个时候孩子需要家长有针对性的帮助。

时间集中安排 专时专用

家长可以通过短时间集中的形式,合理安排孩子的观看时间,既可以保护视力,又不会让孩子感到反感。其次,网课的特点形式可以重复观看,我们可以让孩子根据时间因素或内容活动因素,截取成一些片段,每天在不同时间点结合孩子的状态进行观看。而且还可以重复观看2-3次网课,这样孩子每次加深记忆,反而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提前准备好各科上课的必须用具,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大多数孩子还没有很高的自控能力,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网上授课这种形式,老师的约束力相对减弱,因此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帮助学孩子在上课的过程中自律。在上课前,学生的桌面上准备好上课必须的工具书、文具、材料等,其他的容易影响上课效果的东西,比如电子产品、食物、玩具等等应提前收起来,让学生意识到在家学习的要求和在学校的要求是相同的。

要把网上授课当成真正的课堂

网上授课,老师们可能看不到学生们,上课得不到学生的课堂反馈,这时候就要求学生们积极和老师互动。根据老师的课堂内容进行及时的练习,对于老师布置的课下拓展任务,也应该在家长的陪伴下积极参与完成。

在听课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要及时记录或者截图,通过网络反馈给老师,及时解决。可以用视频或者照片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学习成果,通过网络发送给学科老师。作为学科老师应及时查收学生的问题反馈与学习成果,进行评价与跟踪反馈。

紧密联系学科老师及时跟进学习进度

在网课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和学科老师保持紧密联系。帮助学科教师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了解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教师可以通过批阅学生上交的作品了解情况,也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在线调查。

对于学生提出的普遍问题要利用下节课的时间统一进行讲解,对于个别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可以通过一对一在线沟通的方式进行解答。学科老师还要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做到让每一节课都有针对性地教学,让每一节课学生都能真正有所获得。

学伴组队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疫情期间,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远程视频的方式,家长也可联系孩子同学进行组队学习的方式,每天安排相同的学习内容,在学习前和学习后进行远程视频,提问比赛的形式,让孩子们进行问题回答,胜出者可以获得小奖励,这样也能激发孩子好胜心和学习欲望,孩子会主动学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