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界读书日的于漪“书坊”致辞

山东高密建设“于漪书坊”推动教师阅读

发布时间:2020-04-23 作者:魏海政 王忠友 刘桂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忠友 刘桂友)“老师和学生都应该是读书人,要和书特别是好书结为好伙伴,养成阅读思考、从书中吸取养料提升思想、润泽情怀的好习惯。”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山东省高密市柴沟中学“于漪书坊”揭牌启用,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人民教育家”于漪专门录制视频祝贺,并勉励师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智慧。

柴沟中学依托教师阅览室建设“于漪书坊”,通过自主采购、接受社会捐赠等渠道,目前筹集到于漪相关资料218件,包括于漪著作95种139件,还有报刊专辑、研讨会实录、纪录片和其他教育类图书各若干件,部分有于漪亲笔签名。这些图书资料不仅供本校教师借阅参考,而且面向高密市全体教师开放阅览。

今年3月,于漪得知柴沟中学在筹建“于漪书坊”后,特意捐赠58件图书资料,并题写寄语与柴沟初级中学师生共勉:“书,精神成长之源。善读之,修己立德,增长才智,提升人生的高度和厚度。坚持不懈地为服务祖国、造福人民作贡献。与柴沟初级中学师生共勉。”收到学校的感谢信后,于漪打电话给校长,称赞学校大力推动教师阅读的善举。

在“于漪书坊”启用之际,于漪又应邀录制视频,表达祝福和期望。“人一辈子要生存发展,会碰到许多的问题要解决,要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还要作各种各样的创新尝试。那么智慧从哪里来呢?胆量从哪里来呢?力量又从哪里来呢?书就是最最宝贵的。因为书特别是经典读物、优秀读物,会给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于漪在视频中说。

世界读书日当天,柴沟中学举行“于漪书坊”揭牌仪式。柴沟中学对阅览室加以重新布置,室内陈设于漪签名资料展示柜,设置于漪事迹风采展示墙,同时悬挂教师创作的于漪格言书法,室外展示于漪手写体寄语,营造致敬于漪、学习于漪的浓厚气氛。门口的隶书“于漪书坊”铜牌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徐庆华题写。

作为《语文教学谈艺录》《岁月如歌》《于漪全集》等于漪重量级著作的出版方,上海教育出版社为柴沟中学“于漪书坊”捐赠于漪著作和教育类图书杂志56册,并致信祝贺。贺信中说:“国家兴旺,教育为本;教育优先,教师为基。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贵校筹建于漪书坊,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尊师重教的有力举措,必能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师素养,增进办学内涵。”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柴沟中学“董少校思政工作室”主持人董少校参与筹建“于漪书坊”,赠送多份于漪相关报刊资料,并刻制“于漪书坊”印章。“于漪书坊”的建设还吸引了深圳爱心人士侯学方捐资支持。

高密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密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明辉在致辞中表示,“于漪书坊”倾注着于漪老师对高密教育的厚爱,倾注着董少校博士对家乡的情怀。柴沟中心校和柴沟中学积极落实“严作风、提素质、抓创新、争一流”主题教育的要求,创新开设“于漪书坊”,引领教师研究教育家思想,促进专业成长,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明辉希望广大教师以于漪老师为榜样,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做学生道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以“于漪书坊”揭牌启用为契机,柴沟中学面向全校教师开展“读于漪、学于漪、做于漪”活动。学校将定期推荐阅读篇目,倡导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两本有关于漪的图书,摘抄名句或撰写读书报告不少于3000字,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柴沟中学还将组织教师观看于漪专题纪录片《教师》,举办于漪思想讨论活动、优秀读书体会评比活动、党员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身边师德典型宣讲活动,并开展“于漪式”好教师评选,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情操,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

柴沟中学校长仪名强说:“‘于漪书坊’建成启用是一件载入学校史册的大事,必将掀起学校读于漪、学于漪、做于漪的热潮,助力书香校园建设,一定会帮助教师学习于漪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精神品格,不断提升自我,成就精彩人生。”

附:

“老师和学生都应该是读书人”

——于漪给山东柴沟中学“于漪书坊”揭牌活动的致辞

(2020年4月23日)

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在世界读书日之际,你们举办书坊的开幕活动,我这名老教师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谈到世界读书日,这得从一个浪漫而又传奇性的故事说起。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的公主,被围困在深山里头。什么围困她呢?是一条很凶恶的龙。谁来解救她呢?这个时候,有一个勇士叫乔治,他有很大的勇气,挺身而出,只身探险,和恶龙奋力地拼博,最后把恶龙打败了。这个美丽的公主就送给乔治一本书,作为回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从此书就变成勇气、胆量、见识和力量的象征。这个传说在欧洲中世纪已经流传了很长的时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有个节日叫圣乔治日,其文化渊源之一就是来自于欧洲中世纪的传说。后来在西班牙的倡议之下,1995年他们提出要设立“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从这样一个浪漫的传说和读书日的确立,我们可以体会到书对人而言是多么珍贵。人一辈子要生存发展,会碰到许多的问题要解决,要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还要作各种各样的创新尝试。那么智慧从哪里来呢?胆量从哪里来呢?力量又从哪里来呢?书就是最最宝贵的。因为书特别是经典读物、优秀读物,会给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水是生命之源,因为人离开了水就不能生存,植物动物都是如此。书是人成长的精神资源,离开了书,人就会愚昧。我们要使自己眼界开阔,那就要好好读书。什么叫书?大家想一想。书其实就是人的历史和灵魂,不管是科学的、人文的,你读各种各样的书就是读许许多多的人生。你能够开阔视野,能够增长见识,增长智慧,你的思想能够提升。

我们学校老师和学生都应该是读书人,要和书特别是好书结为好伙伴,养成阅读思考、从书中吸取养料提升思想、润泽情怀的好习惯,这样我们就能够健康成长。养成好的读书习惯,离开了书你就觉得自己不能成长。学校是师生成长的家园,书跟你为伴以后,你就逐步成长为祖国的有用人才,乃至栋梁之材。

书坊的开幕只是创造读书环境的一个起点,或者说是一部戏的序幕,这部戏的精彩剧情,就要靠柴沟中学的全体师生来创造。我这名老教师期盼着,等待着!

谢谢大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