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硬核”布局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实现“六个再”

发布时间:2020-04-2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高质量按时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要“再提高、再落实、再梳理、再明确、再强化、再压实”。青岛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山东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与青岛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教育局有关处室工作情况汇报;围绕近期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在专项巡视“回头看”视频会议讲话和青岛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研究和部署青岛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做好扶贫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全市教育系统要坚决高质量按时答好这份政治卷、民生卷。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教育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市综合考核评价中获得“好”等次,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得到协作地市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担当作为再落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要用实打实的工作来验证。“山头”和“碉堡”已经确定,下一步要细化责任清单,分解任务目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辍学、不失学,确保各级各类教育的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责任清单既是军令状、责任书,也是路线图。二是政策要求再梳理,问题困难再明确。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国家经济社会造成了重大影响,也给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带来更多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能随时有动态变化,要及时掌握变化情况,做好资助保障,及时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解决“停课不停学”存在的实际困难。市教育局处室要根据当前形势和政策要求,对有关负责工作进行再梳理,明确需要尽快查摆、解决的问题,落实整改要求。三是时间观念再强化,工作责任再压实。各项任务完成时间比山东省要求提前1个月,留出时间抓整改落实、抓问题清零、抓巩固提升。时间紧迫,必须争分夺秒、步步为营、精益求精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要切实做到“政策明、任务清、分工细、沟通勤、协作密、档案全、惩戒严”,形成工作“闭环”。要把握好问题整改、评估验收、总结宣传三个关键阶段开展工作。坚持“四个导向”“四个管理”,边推进边总结,争取教育扶贫攻坚提前完美收官。要强化工作监督保障,发挥好纪检监督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保证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