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南大学发布读书大数据

“00后”大学生亲近经典名著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0-04-23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 通讯员 关耳)大学生最喜欢看哪些书?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19年度大学生借阅图书大数据。数据显示,入围借阅量最大的前100部图书中,大多是世界或中国经典名著,传统文化类占比也相当高,网络流行文化类图书减少。

在西南大学图书馆这份年度借阅量前100强图书榜上,记者发现大多是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著作,其中,文学类占比80%以上,而且多为西方文学名著,如:《简爱》《茶花女》《呼啸山庄》《悲惨世界》《安娜卡列尼娜》《教父》《十日谈》《麦田里的守望者》等,而中国文学上榜的仅有现当代文学中的《四世同堂》《红玫瑰与白玫瑰》《平凡的世界》《狼图腾》《林海雪原》《尘埃落定》等十余本,另外还有《毛泽东传》《名人传》《乔伊斯传》等中外名人传记,以及《史记》《中国哲学史》《国史大纲》等史学著作,《国富论》《理想国》《时间简史》《人论》《物种起源》等哲学著作。

“不难看出,有人说‘00后’大学生远离传统和经典,可能是误判;亲近经典和传统文化,是良好学风的转变。”对这份书单所反映的借阅状况,曾长期关注大学生阅读现象的西南大学新闻传播学教师、作家郑劲松分析认为,近年来,西南大学狠抓经典导读,从2013级开始,学校设立了名著阅读的学分,每届新生入校,学校就列出100部人文与科技经典名作,鼓励大学生阅读经典。

与往年比较,曾经名列借阅榜前十强的沈从文《边城》已经跌出前100本热门图书,除老舍上榜外,鲁迅、茅盾、巴金、冰心等大批“五四”作家都没能上榜。

“不能简单看这个数据,就认为学生们远离鲁迅、沈从文,这估计与中学语文教育有一定关系。”对此现象,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课程《经典导读与欣赏》主讲教师董小玉认为,曾经有段时间,很少直接将经典作家作品作为中高考阅读试题,产生了弱化导向,不过这个现象正在转变。董小玉说,大量中国名作家作品其实已经安排在中小学课外阅读中,很多著名作品已有电子图书,学生们可采取手机阅读等方式,纸质图书借阅量也自然会减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