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4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5月2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于鸿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教授主持。该研讨会是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采取现场座谈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就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

邱水平指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原则办好马院,事关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事关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继承传统,守住根本,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辐射力、引领力。北京大学要和兄弟高校齐心协力,在助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上发挥好引领作用。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狄涛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名教师要成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知行合一,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关照现实、回应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涵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更深厚的学科底蕴。

与会学者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重温了两年前全程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过程,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指导价值。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提出“在马言马”中由“言马”到“信马”的重要性,认为《马藏》编纂和研究这一重大文化学术工程,对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从坚守信仰、探索真理、追求卓越、勇于批判、知行合一、服务人民等六个方面谈了如何把这一原则贯彻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中。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提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发挥领航作用、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提出要把握学科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提升实力;进一步把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点任务,增添助力;把握好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不断续力。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有旗帜鲜明的正气、开放恢弘的大气、守正创新的勇气。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谈到要在梳理学科历史、总结学科传统、挖掘学科特色的基础上,做好定位,找准学科重点突破方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者要实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从职业向事业的转化。

于鸿君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在所有的工作中都必须牢固树立“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意识,必须永远坚持这一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不可动摇;要把“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这一原则落到实处,不仅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要在行为方式、思维习惯、价值取向上实现知行合一;要深刻认识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