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章秀收到了'五四'礼物!”

发布时间:2020-05-04 作者:唐世日 刘春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入村的山路弯弯。路的一端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田边村14岁女孩韦章秀(化名)的家,另一端是小圩中学。两端距离20余公里。在春雨的冲刷下,村路多处塌方,只好绕行。

“这是同学给写你的信,表达我们217班全体同学们对你的鼓励和想念……”4月27日,星期一,是江华瑶族自治自治小圩中学老师每周轮流上门专为韦章秀一人上课日子。师生一进门,随行的学生陈丽迫不及待地拿出写给同学们写给她的鼓励信。韦章秀接过班长陈丽递过装着同学们心声的信,爱不释手,认真地阅读起来。

韦章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9口人,父母外出务工,她只好跟随爷爷生活。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韦章秀家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同时,扶贫队帮她家申请了4.5万元危房改造金,产业扶贫补助了1.3万多元,韦章秀享受了低保残疾补助。她因小时候患病,心脏微小,双腿残疾走路无力。读小学还好,家住小学学校附近,爷爷可以送她上学,进教室,一个人勉强能坚持下来。 2018年9月,韦章秀被录取到距离学校约20公里的小圩中学读七年级。山路崎岖,腿脚无力的韦章秀梦想着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读书。

2018年9月2日,是小圩中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近70岁的韦章秀的爷爷要劳动,无法陪读。因路途远,韦章秀需要寄宿。七年级的教室都在二楼。韦章秀拖着无力的双腿扶着墙体使劲上楼,脸上的汗液如豆般滚落下来。

该校校长唐世林看到这一幕,当场表态:“韦章秀行动不方便,我们安排老师送教上门,不让她因残疾而失学。”

很快决定每周一天,到韦章秀的家里开展现场教学。 全校老师轮流上课。

同时,该校教务处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送教上门活动计划,个性化教育方案,并注重对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对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提高残疾儿童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学校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建立“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档案。并就如何开展好送教活动、如何指导如何康复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探讨。老师们也拟定了送教计划和送教教案。送教中,老师们重点还针对残疾学生进行文化知识教授,从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等方面进行康复训练。

正说着,韦章秀和着老师的节拍在送教上门的音乐老师廖继勇带领下,唱起歌来。“学习音乐后,变得开朗了。”廖继勇说。

唐世林介绍,“学校大部分老师都到了她家开展送教,目的是让她适应更多的陌生人。进入八年级后,为了在学业上提升,学校除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老师送教上门外,还特地选出优秀的音乐、美术等老师教授艺术,让她阳光快乐成长。”

“这是专门为她做的一只鹏鸟,希望她能像大鹏一样展翅高飞,实现梦想。”

“这是以‘五四青年节’为主题内容给她赋诗、作画!希望她像诗、画一样美!”

……

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送给韦章秀的礼物。

“4月23日,同学们得知要到韦章秀进行送教,就开始向全班同学征集五四青年节礼物。”217班班长陈丽说。

“这一封信有5页,团支书李洁用了两天时间才完成的,她希望你在生活和学习中能与快乐同行,永不屈从命运。”“‘大鹏展翅’是陈辛婷姐姐做的,还有刘梦写的诗《在抗疫中共同成长》,岑月信制作的美术作品《五四精神,传承有我》……”217班班主任老师把班上礼盒放到桌面上,一件一件取出来,逐一介绍给章秀:“这些都是同学们的心意!”

赠送礼物,学唱歌曲后,程世壮、翟平、刘福佳等老师分别指导歌曲后,程世壮、翟平、刘福佳等老师分别指导章秀学习了数学、英语、地理。并与韦章秀及家长耐心交流,按教学要求把基本知识点传授给了孩子。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章秀很享受师生相伴的美好与愉快。“马上中午了,大家无论如何也要在家里吃个饭!”正要离开,韦章秀的爷爷一把抓住校长唐世林的手说。送教老师连忙制止。

“学校一直注重师德建设,没有老师搞有偿补课。同时,学校还规定,不吃韦章秀家的一餐饭,不收一点礼,不增加任何麻烦,车费自出。每次还给他带牛奶、水果等,让她增强营养。”唐世林介绍说。

“自己已经进入青年了,收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的礼物,意义非凡!”韦章秀腼腆地说。(特约通讯员 唐世日 刘春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