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斗的青春才美丽——记石家庄铁道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悦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周洪松 铁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吴悦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于今年五四青年节当日被《人民日报》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之一推介,认识他的老师同学并不感到意外。

2016年9月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卓越班。四年间,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团员、河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在班内首批光荣入党,每学期均获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安铁奖学金,累计获得各种竞赛奖项40余项,今年在研究生预推免中以专业第一成绩获得同济大学直博资格......

吴悦经过四年的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格外精彩。一如他的座右铭:“奋斗的青春才美丽。”在校期间的每一天,吴悦都是早早到教室,很晚回宿舍,没课的时候,他就会泡在图书馆里。专业词汇被方框框起,关键数据用红线醒目标出,老师补充的知识点写在课本空白处,个人注解用铅笔记在文段旁边。在他的每一本专业书和笔记本上,错落有致的各色笔迹布满其间。有时仅仅一节课内容,他就会写几十页的学习笔记。遇到难点知识和重点专业问题,他还会反复推敲、前后对比梳理,并会向老师同学请教、讨论,直到问题“柳暗花明”。

四年间,90%以上专业课成绩在卓越班排名第一,每学期总评成绩都位列全班之首。曾有学弟询问“秘诀”,他的回答很简单:“学习有方法,窍门在踏实。”去年,学校组织“加筋挡土墙”比赛。已经大四的吴悦主动联系研究生学长和低年级学弟,很快就组成了3支跨年级战队参加比赛并都取得了不错成绩。他所在的战队因一个小失误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面对失落的队友,他用手机给每人发出一条信息:“重在参与,在挫折中成长。”

从一年级起,吴悦在麻省理工访问学者乔文涛老师指导下,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基于参数化设计和自动化控制的智能遮阳窗”。科学研究并非易事,且该项目还涉及多学科交叉。面对知识储备不足的困境,吴悦与同学开始了漫长的充电之旅。有困惑了,就咨询研究生学长或组队求教老师,有时还跨学院求教学习。为调试单片机线路,他常常一整天泡在研修室。为将模型图纸转为实物,他每周几次去校外修改加工,身影穿梭于图书馆、研修室、自习室、五金店、亚克力加工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用拼装形式完成了设计和实物制作。一年后,项目顺利结题,成功申请专利“智能遮阳窗”,并发表论文1篇。

大三参加学校结构设计大赛,吴悦和组员们连续三天每天工作接近20小时,最后按时交出满意作品。2019年参加“挑战杯”竞赛,他两天不眠不休整理完善相关材料,直到系统截止前的最后几秒完成提交。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一路上他都在准备项目展示内容,夜深人静,他还在寝室里梳理思路与台词;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实践成果奖决赛评选汇报前,他即将远行参与推免面试,仍跑到研修室反复调整电机线路,修改汇报讲稿……

“人的一生就像负篓前行,学习和生活就是在拾取。我永远不知道路边的石头是否为珍宝,唯有抓住每个,放入篓中。让时间去检验它是否夺目,让自己去明白我不曾错过。” 吴悦这样说,也这样做。2018年河北省大创年会,吴悦获得项目展示类特等奖;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实践成果答辩,他斩获一等奖;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他参与的企业项目获得金奖和卓越工程奖。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如今,吴悦正向着自己心中的“诗与远方”再次起航出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铁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