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黑龙江齐齐哈尔将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融入疫情防控——文明礼仪我先行 抗击疫情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苏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以往,在学校,他经常被同学告状;在家里,妈妈请他帮忙,他也装作听不见。没想到,在疫情“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他却悄悄地发生着改变——慢慢地,他会主动给爸爸妈妈倒茶水、洗水果了,吃饭时也能帮着端饭菜拿碗筷了,也知道给奶奶打电话嘘寒问暖了。

这个曾经让老师头疼、父母操心,现在被评为学校“文明礼仪进步之星”的小男孩叫王灏淳,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方红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的变化得益于东方红小学深入开展的“文明礼仪入我心”的活动,而这也是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将疫情防控融入文明礼仪教育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印发文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指导学校、家长切实抓好学生的行为习惯细节养成和文明礼仪教育,并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最美文明学生评选活动,受到各方好评。

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培养孩子“卫生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手绢等掩住口鼻,防止飞沫在空气中四散;没有纸巾、手绢时,不要直接用手捂,请用胳膊肘;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请及时洗手;不要随地吐痰。”疫情暴发后,齐齐哈尔市二马路小学及时修改了假前布置的文明礼仪教育方案,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让全校师生学会了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消毒等方法,并通过抖音教学生咳嗽、打喷嚏的四项基本礼仪。

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教育实际需求,齐齐哈尔市龙沙小学南苑校区开展了文明礼仪“阳光银行”储蓄活动,推出文明礼仪“阳光银行”两项“礼才”产品:健康生活“礼才”和线上学习“礼才”。存储时间为每日,每一项“礼才”产品中又包含五小项内容,其中健康生活“礼才”产品中包含运动礼、用眼礼、作息礼、洗手礼和信息礼等5项内容。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师范附小设立了“文明健康我能行”作业关卡,指导学生与家长一起学习卫生防疫知识,开展家庭卫生小清扫“春风行动”,清除家中的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传播滋生留机会。而齐齐哈尔龙沙区公园路小学则推行拱手复“礼”、口鼻戴“礼”、手护洗“礼”、肘臂习“礼”、暂不见“礼”等以新礼防控疫情活动。

“我们鼓励各校通过录制抖音短视频、编写三字歌等形式,通过学校、班级微信平台进行交流,指导家长和学生了解防疫知识。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既可以缓解孩子在疫情面前的恐惧、焦虑心理,又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卫生习惯。”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局长刘凤德说。

家校携手培养“最美文明学生”

“大部分孩子在学校里都能乖巧懂事、文明礼让,可回到家里却成了唯我独尊的‘小霸王’。”在二马路小学教师王丹玉看来,现在的许多孩子,从小生活在蜜罐里,家长的宠溺让他们多了一些任性、无礼的坏习气。

王丹玉深知,疫情期间家长与孩子多日的朝夕相处,对这些年轻父母的教育智慧是一次考验。为此,王丹玉在班级中开展了“争做最美小学生”的活动,她和家长一起策划并拍摄了文明礼仪宣传片,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言谈举止是有教养的,什么样的沟通技巧是受人欢迎的,什么样的生活习惯是有利于健康成长的。为了提高孩子们文明言行的自觉性、自主性,王丹玉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文明礼仪公约,共同执行,互相监督,明确标准,付诸于行动。有了评比与监督,再有教师的回访,家长纷纷反馈孩子们可喜的变化,让他们这个特殊的假期也同样收获了精彩。

疫情期间,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第一小学及时调整了放假时制定的假期德育计划,重新设计了适合居家文明礼仪套餐,内容包含个人礼仪套餐、家庭礼仪套餐、公共礼仪套餐等。要求每名学生每周领取一套文明礼仪菜单,菜单里面包含有中华文明礼仪教育视频和礼仪养成实践训练内容。为了保证礼仪教育效果,该校教师多次在线上召开家长视频会,鼓励家长配合教师做好孩子文明礼仪教育。而这,让孩子们在文明礼仪行为上渐渐有了质的变化。

“每天与家长老师每天问一声好,每天做一次眼操,每天做一次体操,饭前便后必洗一次手,每天上下午居家各通风一次,每周为家长分担一次家务,每周写一篇体验周记”,在齐齐哈尔市第二十中学,开展的居家文明礼仪“七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许多学生成了文明礼仪“小达人”。而齐齐哈尔铁锋区第五小学则开展的“每日一问候”家庭互动活动,也在疫情期间传递着浓浓的亲情。

在研究实践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李祎诺是东方红小学四(3)班的一名学生,她通过上网搜集资料,学习有关文明礼仪的知识,视频连线请教班主任,对文明礼仪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完成了学校布置的文明礼仪研究性作业。李祎诺的研究性作业非常系统,文明礼仪的由来、种类、常识、名言警句、标语和故事等等,可谓是包罗万象。

李祎诺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李祎诺在家庭礼仪方面进步特别大,平时晚睡晚起、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不见了,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自己叠被、主动参加家庭劳动的好孩子。线上开学后,李祎诺将自己的文明礼仪研学心得,通过视频直播与全班同学进行了分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第三小学积极开展每天做一次家务劳动、每天践行一个文明行为、每天记录一篇文明成长小感悟、向家人宣讲一次道德文明礼仪规范、参加一次公益实践活动、共制家风和家训以及餐桌礼仪、交往礼仪教育等活动,让孩子在参与中体会知识的乐趣,劳动的收获,自律的精神,民主的氛围,艺体的素养和文明的提升。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逸夫小学倡导学生开展“文明礼仪在我口中、文明礼仪在我手中、文明礼仪在我脚下、文明礼仪在我心中”特色活动。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第四小学要求学生做到“健康宅”“文明宅”,鼓励学生通过自编防疫三字经、小歌谣、快板等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向无数的“逆行者”致敬。齐齐哈尔市育红小学也展开了独具特色的文明礼仪宣传活动,该校教师张玉娜就组织几位语言表达力强、兴趣广泛的学生成立了“主播小组”,从周一到周日安排了不同防疫的小节目,推出的《小姜说事儿》《周末整理家》等节目深受师生喜爱。

目前,这些接地气的文明礼仪研究性学习活动,已成为齐齐哈尔市各学校、各班级的常态,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从中受益。(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苏令 通讯员 姚继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