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高校成科技创新主要“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5月19日正式揭晓,三位特等奖和两位科技功臣获奖者均来自高校。

今年,上海科技奖在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机械制造等领域涌现3项特等奖,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摘得。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完成的“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薄型金属双极板及批量化精密制造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技术突破,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牵头完成的“基于脑可塑理论新发展修复残障上肢功能的新方案”创造性地提出治疗中枢神经疾病的全新途径,有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完成的“面向重大工业装备核心控制软件的安全可信保障技术及应用”开发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电力控制等领域的可信软件,为这些领域的自主可控保驾护航。

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08项(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亚珠获颁科技功臣奖。80项高等级奖项(特等奖和一等奖)中,高校、院所和医院牵头74项、占比93%。高校、院所以及医院等机构在新思想、新技术、新发明的孕育和涌现中发挥着主要策源角色,而企业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精准对接等方面作用显著。2019年度上海科技奖还首次颁发上海市科普奖,单独设立这一奖种,在全国省级科技奖励中尚属首次,旨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技精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