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规格招聘、每学期测试、骨干教师评聘分离

宁波北仑区:让教师严准入,成长快,上得去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报考人数超过4000,报考和招录比达到80比1。宁波北仑区教育局在五一期间发布教师招聘公告,计划招录50名事业编制教师,而实际的报考人数真可谓“火爆”。在这背后,与北仑区近年来尊师重教,用心培育教师促进全方位成长,打通教师上升通道不无关系。

招人才:最高标准,最快速度

“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区域教育的水平,北仑区本着最早时间、最高标准、最快速度的原则进行教师招聘,精准地将人才吸纳进北仑教师队伍中,给教师队伍提供最新鲜的血液和动力。” 北仑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吴东平说。

北仑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品质和力量。2019年,北仑区教育局先后赴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现场招聘,招聘的对象主要是双一流建设大学、省属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毕业生,招聘程序在坚持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合理简化,力求以最快速度通过教案设计、结构化面试等环节并签订录用协议。在校园招聘行动中,北仑共招到2020年教育“人才”219名。

对于新招录教师,北仑还专门开设了新招聘教师全员培训班。通过全员专业化培训,克服简单的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切实的指导。

育人才:一年多测,全方位提升

北仑区在不断招录高质量人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和骨干教师立功竞赛活动。中高考模拟真题,舞蹈器乐、声乐演奏,武术操……每个学科的测试内容都不一样,都紧跟新教材、新教参、新教法的要求。据统计,全区共有近2000名青年教师、名优骨干教师参加了课程标准、解题能力、术科能力测试。

据北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课程标准、解题能力、术科能力测试是为了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北仑区青年教师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行动主要囊括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三方面内容。参加过考试的小港中心学校教师杨阳说,“考试的难度还是比较高的,题目也不是单考课本中的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课外知识的灵活运用,非常考验老师对最新教育政策、法规的了解和知识积累。”2020年6月,北仑区下一轮青年教师核心素养提升和骨干教师立功竞赛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覆盖更多教师,考察更多教师的综合能力。

评人才:一年一聘,可上可下

在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培养青年教师业务能力之后,如何选拔出一批既有教学能力、又有教研能力的骨干教师,也成为了北仑区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北仑区在2019年创新了骨干教师聘任评定的办法,对于骨干教师,实行评聘分离,评选上骨干教师后,需在学校聘任指标内达到相应积分,并通过区教育局组织的专家联评等程序后方可受聘。与此同时,实施动态管理制度,对骨干教师一年一聘,打破一评终身模式。

在骨干教师评定办法上,北仑区更注重教师的工作实绩。实绩分为区定指标和校本指标两个层面,分别从课时量、个人荣誉、教学竞赛获奖、教学质量、绩效考核、班主任任职情况等维度进行量化,纳入评聘积分,让更多默默耕耘于工作岗位、关注学生、关注班级的教师加入骨干队伍。

“过去像我这样的年轻教师,想要评上骨干,至少要‘熬’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现在新办法的出台,教坛新秀也有了骨干教师评选的资格,年轻教师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成为骨干,为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青年教师金颖聪说。

“新办法的出台,对于广大教师群体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北仑区泰河学校校长严雪霞认为,实施动态管理能有效地提高骨干教师教学教研的积极性,减少“职业倦怠”,也让更多年轻教师也加入优秀教师的队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