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高校复学第一课:讲好战疫故事 弘扬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自5月9日起,海南省21所高校学生陆续错峰返校,截止目前,海南高校返校学生共有15.3万人,返校率超80%。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海南各高校书记、校长纷纷带头开讲复学第一课,以战疫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在海南大学,该校党委书记武耀廷在复学第一课中指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第一位”“一盘棋”“第一线”三个“一”的主要特点,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宝。”在课堂上,武耀廷号召全体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则以《尊重科学 依靠科学 团结协作 战胜疫情》为题,分别从人类历史上造成大规模死亡的瘟疫、新冠疫情的发展过程、新冠病毒的传播、新冠病毒的检测、中外疫情防控政策对比、疫情防控中的伦理问题等方面作了全面讲解。

骆清铭向广大学子呼吁,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海南医学院,学校邀请多名支援湖北医疗人员作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他们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广大师生讲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全过程。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讲授《从各国死亡率看全球抗“疫”》的思政课。他指出,中国抗“疫”之所以取得卓越成效,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结果。他号召,同学们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医学自信,投身医学的学习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在未来的医学岗位上不负医者仁心。

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党委书记王承庆和校长王安兴通过学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云端”讲授复学第一课,勉励学生不畏艰险、不负韶华,用青春的热血书写壮丽的人生,用奋斗、拼搏和担当肩负起民族的希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应自觉将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海南大学学生陈月在听完书记、校长的复学第一课后,更加坚定了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理想信念。

海南21所高校的复学第一课掀起了朋友圈转发热潮。党委书记、校长们对学生们的谆谆教导和真诚希冀,得到许多高校师生的点赞。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教育系统思政教育将持续以多种方式开展,让家国情怀深深扎根在师生心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