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绥化学院:让每个听障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曹曦 黄龙斌 刘泽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黄龙斌 刘泽祥)“这款包包有7000多针,纯手工缝制,全球仅此一件,买它,买它……”一个三脚架,一部手机,一架补光灯,5月15日一早,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张丽坐在“不言阁”个性手工坊,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

在她身后,是听障生手工制作的皮具,每一针、每一线、每一处花纹都是她和学生的心血。设计、剪裁、缝制、雕花、上色整套工序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做工考究,设计独特,皮质极佳,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短短十几分钟的直播时间里,8个包包被订购,收入2000余元。

“不言阁”的隔壁也是听障生的创业项目——寒地黑土葫芦烙画工作室,刘芳芳手捧着葫芦对着手机屏幕,也在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同一时间,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丽也应邀接受黑龙江都市女性广播采访,介绍绥化学院听障生创业事迹,推介听障生制作的工艺品。

为提高听障生学习、生活质量,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该校组织开办了手语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涉及日常交际、中国手语,学员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私人订制”培训内容,目前已经开设了六期,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不仅有一线教师还有机关工作人员、图案书馆、档案室、后勤等教辅单位工作人员。档案室李玉环老师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培训班,她说:“听障生越来越多,涉及档案的问题也会增多,对待听障生,不能在档案这一环上‘降了温’。”

为了让听障生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教育学院实行“一生一策”,不仅考虑到每个学生专业、特长、岗位的安全和待遇等问题,还要权衡就业地与学生家的距离,就业地离家太远家长不放心,还要做家长的工作。2020届听障生的班主任李泽卉最担心的就是50名听障生的就业问题,搜集符合听障生的就业岗位,发布就业信息,与家长沟通,为学生做面试指导,跟用人单位谈待遇……忙碌的李泽卉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作为这些学生的专职班主任,李泽卉与他们朝夕相处了1200多天,学生的成长笔记就记了厚厚5本。“每个学生都具备多项专业技能,具有团队意识、敬业精神,我对他们今后的路要负责到底,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