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丁列明代表建议:将脊柱健康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项目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首席记者 葛熔金 来源:澎湃新闻

针对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缺乏早期筛查,导致疾病发现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建议把脊柱健康检查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把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纳入疾控部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日常工作。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出现大于10度的C型、S型侧方弯曲,多发于5~18岁的发育期儿童青少年,高度集中于10~19岁年龄段,其中不明原因引起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占比近80%。据统计,我国目前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00万,并以每年30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超过半数为青少年,不但会引发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引起脏器发育畸形、功能障碍等。

“早期轻度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目测、手摸等及时发现。20度以下的侧弯,通过姿势纠正、体操矫形、支具等物理治疗基本可以控制,并有一定程度的逆转,但早期筛查尚未纳入儿童青少年体检常规项目,很多患者通常在病情较重、影响生活学习,甚至引起并发症时才被发现,被迫采用费用高、创伤性较大的手术治疗。”丁列明表示,应把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建议教育、卫健、财政等部门按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的筛查》标准(GB/T16133-2014)制定方案,将这项检查(必要时X光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同时,健全预防干预和考核机制,将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纳入各地疾控部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日常工作,加强对学校教学环境监测与督查,主要是课间操、课桌椅符合率、课外运动时间等项目的督查,将学生脊柱侧弯患病率纳入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校的考核。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