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周洪宇代表建议: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周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周洪宇

周洪宇.jpg

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起点,促进机会均等必先从教育抓起。保障残疾人权利尤其是受教育权利的问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十八大以来,国家把办好特殊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残疾人教育的普及水平明显提高,融合教育理念逐步确立,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教育事业获得极大的完善与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特教学校2107所、在校生57.9万人,视力、听力和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为保障残疾人入学就读接受高质量的教育,2015年,教育部公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特殊教育发展情况,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使残疾学生的免费教育达到12年。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对于特殊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实施积极的保障政策措施,使得我国残疾人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总体教育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仍然偏低,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整体相对滞后,特殊教育条件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而导致的残疾儿童入学存在困难或接受教育意愿不高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因此,将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对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我曾向全国人大提出过此建议,会后教育部门给我做了认真回复,我感到此事还有进一步呼吁和推进的必要。

建议:

鉴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能性,国家应争取在“十三五”最后一年(2020年)至迟在“十四五”第一年(2021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将特殊教育免费涵盖至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教育阶段。具体建议如下:

1.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建议国家教育部继续指导督促各地根据本地特殊教育免费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统筹和经费预算,加快推进实施15年特殊教育免费工作。

2.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建议建立分类承担、以省级统筹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原则上,在东部发达地区,中央财政承担30%,地方承担70%;中部一般发达地方,中央与地方财政各承担50%,西部欠发达地方,中央财政承担70%,地方承担30%。对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由中央财政额外拨付经费,承担全部财政资金。

3.稳妥推进,分步实施。15年特殊教育免费行动是一项惠及全国残疾学生的大型惠民工程,要将好事办好,统筹谋划、精心实施,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2020年进一步扩大实施15年特殊教育免费的省份,争取在“十三五”最后一年(2020年)至迟在“十四五”第一年(2021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将特殊教育免费涵盖至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教育阶段。

4.注重评估、提高质量。特殊教育面向的是社会的特殊群体,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实施好15年特殊教育免费要建立起科学完备的评估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对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评估,并把特殊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地方政绩考核的指标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