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志勇代表谈在线教育:学校教育空间的全域教育时代已经到来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527201024.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讯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视频直播。直播中,张志勇表示,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伟大的教育试验中,在线教育成为居家学习很重要的教学组织方式,此次在线教育实践促使教育者和教育研究者展开了三个方面的反思。

首先,在线教育启发了对学校教育价值的重新思考。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影响最大的是学生的自主性,包括自主规划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折射出了许多以往教育中“重教书”“轻育人”的问题。此次在线教育中,学校教育开始关注到学生的自身发展和人格培育等更关键的问题,尤其是生命健康和生活习惯的教育。

第二,在线教育启发了对思考学校教育的存在形态的思考。学生在线学习期间,教育者开始重新建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关系,重新思考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系。事实上,此次在线学习仍然以学校教育为主导,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组织实施的学生的学习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传统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边界已经被打破,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也被完全打通,预示着学校教育空间的全域教育时代已经到来。

第三,在线教育启发了对学校教育人力资源配置方式的思考。长期以来,人类社会的学校教育主要以教师个体劳动的方式存在,而在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的在线教育时代,学校教育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教师团队集体合作展开教学研究、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方式得到变革。这种学科团队的“集智化教育”,引导教育者们看到了未来学校教育生产力解放的必由之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