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兴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周洪松 何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何静)“老师,谢谢您给我送去笔记本电脑。三个月网课,我一节课没落,收获很大……”6月1日,河北省兴隆县蘑菇峪中学七年级学生娅宏返回阔别四个多月的校园,第一时间就找到校长助理陈秀华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娅宏家住兴隆县蘑菇峪镇双塘子村黑山沟,属于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家境窘迫,家中没有电脑。当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对点帮扶娅宏的陈秀华在开网课的前一天把电脑送到了赵家并长期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辅导娅宏。

近年来,兴隆县教体局始终以“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为目标,肩负使命,坚守控辍保学第一道防线,帮助孩子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他爸心脏不好,在北京做了两回大手术,花了十多万,啥也干不了,就靠我大儿子打零工挣点儿钱!”三道河中学学生高琨的妈妈边说边抹眼泪。“大姐,您家孩子上学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咱家里这种情况,还可以得到县里的教育资助。”该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郝连彬走进高琨家,详细给高锟妈妈介绍党的教育扶贫政策。“可不是,现在这政策这么好,我家高琨学习也努力,我们就尽力供他念书,将来要能考出去就好啦!”看着一心一意上网课的小儿子,高琨母亲破涕为笑。

一直以来,兴隆县教体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通过印发明白纸、设置政策宣传专栏、致家长一封信、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村干部、广大师生、家长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教育脱贫攻坚的一系列精神和具体政策,做到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按照“属地管理、划片负责”原则,该县专门成立12个工作组,对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中67户83名学生进行入户摸排,摸清学生每学期所需费用等情况,建立详细台账,制定“一生一策”帮扶措施。并发动教师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入户率达到100%。同时,该县修订完善县长、县教体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班主任)等“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控辍保学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兴隆县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继续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全面落实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不漏一人,应助尽助。仅2019年,全县就资助19754人次,总金额1398.5万元。

疫情期间,为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网课任务,县教体局共为为贫困学生提供手机8部、笔记本电脑3台,联系安装机顶盒3个,购买上网卡6张,协助学生投亲靠友13人。

又是一个送教上门的日子,兴隆县大杖子镇邢杖子村智障少年小怡(化名)看到特教学校的罗晓静老师进门,脸上露出了笑容。为了不让像小怡这样的孩子失去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兴隆县专门出台“送教上门”控辍保学政策,尤其对于中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开展每月至少两次送教上门服务。

“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学生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也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县教体局局长司海涛表示。据介绍,近年来,兴隆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率达到100%,没有出现一例学生因贫失学的情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