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年投入1亿元,实现500所学校照明提升——南京发布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6月4日,全国首个《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管理规范》(以下简称《验收规范》)在江苏南京出炉。南京将在两年内投入1亿元,完成500所学校的照明提升,对全市中小幼儿园学生视力保护迈出坚实一步。

《验收规范》正文包括七个章节和三个附录,针对中小学幼儿园的普通教室、图书馆、报告厅、实验室及专用教室等学习空间,不仅明确了照明现场的关键性能指标,也从学校实施角度详细规定了分层验收流程、可视化设计要求、场景安装要求,并提供了工作范例、测量方法和评价量表。它的发布标志着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照明验收管理规范的城市。

在《验收规范》研发的同期,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全市中小学普通教室的全面摸底分类提升工作,将全市教室照明情况分为四种类型并明确工作要求。第一类为基本合格教室,暂不作为提升对象;第二类为自行提升教室,不需新采购灯具,学校只需调整灯具的位置和用电环境即可达基本要求;第三类为板书区提升教室,仅板书区照度不达标,列入市区集中提升范围;第四类为整体提升教室,列入市区集中提升重点。其中,第三类、第四类教室为今后南京提升工程的重点。

教室按照《验收规范》改造后,效果如何?据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邓中材介绍,经过对江宁区文靖东路小学一间普通教室改造测试发现,使用达标灯具后,不仅节能50%,而且桌面和黑板照度均匀明亮、低频闪、低眩光,通过临近黑板的开关控制,保证多媒体投影的清晰可见。“经过数月持续使用,师生普遍反映照明条件改善后,确实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视觉疲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